close

742367bf5cc6aaadaf2f6ac348848e01  

    愛總是來來去去,在改變,並披上不同的味道,顏色嗎?

    或者愛只是每件存在的事,每個存在的片刻?

 


來來去去的愛是真實的愛的反射物。

倒映在湖裡面的滿月看起來很像真的滿月,

但湖裡面的反射滿月很容易被清微的風打擾,而變成數以千計的銀帶,

等到湖面歸於平靜後,滿月又再度出現。

但是天空真實的月亮不被風,季節,任何事所打擾,

她甚至白天也在那裡,你看不到她是因為陽光太亮的關係。


愛也是一樣的情形,

真實的愛就是成為愛,它不是一種關係,

愛是你存在的狀態。

它和任何人都無關,你只是充滿了愛,滿到可以分享。

愛存在的狀態就是意識的終極巔峰,可稱為成道開悟的狀態,佛陀的狀態。

祂不去愛,祂就是愛。

就祂的部份而言祂並沒有做任何事,只是祂的存在在散發愛,

祂的愛並沒有指定要給特定的人,

就如同陽光沒有指定照射到那一棵數,那一朵花一樣,

任何可以接受到的都可以被照射到。


存在狀態的愛是隨時都取得到的。

你可以拿多少就可以拿多少。

它是如此的豐富,流動的。

一個此狀態的人,甚至他只是單獨坐著,他繼續散發愛。

這真實的愛可以反射成各式各樣的愛,但那只是反射物。


介於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愛是主動的、感官的、遊樂的。

介於師父與門徒之間的愛是被動的、冷靜的、寧靜的。

而朋友之間的愛是:它會有很多的展現形式,但總是在改變,

它們一定會改變因為它們是反射物、是影子,所以會帶來許多痛苦。


當月亮反映在湖裡面,它是美麗的,喜樂的,

但當它受風破壞時,或者是一顆小石頭被丟到湖裡,它就不見了。

從經驗中你知道你與朋友,與丈夫,與太太,與師父之間的關係是脆弱的,

所有這些小事情都會消失。

不僅消失,它還會變成相反的。

朋友變成敵人,先生與太太不需變成敵人,他們老早就是敵人了。

徒弟背叛師父,總會有很多徒弟出賣他們的師父。


我們對這種愛很熟悉,它們全都是制約,

甚至父母對子女的愛也是一種制約,

如果你順從他們,你不叛逆,如果你成為他們想要你成為的樣子,你將會被愛;

但是如果你繼續做你自己,過你想過的生活,父母甚至拋棄他們孩子,斷絕與孩子的關係。


但這些反射物代表有某種真實的東西,

因為只有某種真實的東西才有可能反射出東西。

一個成道開悟的人,愛變成他的本質,他的呼吸,他的心跳。

無論他到那裡,他不斷的散發愛,它是無條件的!

它不會向你要求回報,因此它不會被打擾。

除非你知道這種愛,否則你只是在夢想愛,

那些反射的愛只是夢,而且它帶來痛苦,憂慮。

它或許會帶給你一些快樂的時光,那些時光只不過是慰藉而已。


真實的愛是你內心的滿足,它是你存在中心能量的安定。

這個歸於中心帶給你能量煉金術般的改變。

那麼,不管你在那裡,和樹在一起,和山在一起,和星星在一起,和人在一起,和動物在一起,和小鳥在一起……

你無法做其他事情,愛只是從你身上散發出來。

這就是你的生命。

你無法阻止它,阻止它就是一種自殺的行為。


從你們所謂愛的事件來看,只要學習一件事:

一定有一個真實且永恆的東西被反射在你們關係中的鏡子,

除非你知道那真實永恆的,否則你只會受很多苦。

而且什麼東西也沒得到。

它可以被知道因為它是你內在存在的本質,你帶著這顆種子出生的。

你只需要一點的關心與照顧,它會開始長大。

很快的你將會充滿愛的花朵──春天到了。

一旦它來臨,它永遠也不會離開。

甚至在最後的時刻,它也會在那裡。


有一個很美麗有關佛陀的故事。

祂通知祂的弟子說在某一天,某一個滿月的夜晚,祂將離開這個世界,

當月亮消失時,祂也會一起消失。

這是一個很稀有的巧合,

佛陀在滿月的夜晚出生,佛陀在滿月的夜晚成道,佛陀在滿月的夜晚去世,

數以千計的弟子從各地匆忙的趕來為了見祂最後一面,

弟子們很傷心,但是他們忍住眼淚,不想讓佛陀很難離開。

佛陀問說:「因為我明天就不在這個世界了,

如果你們有任何的問題,如果在你們心中還有沒有發問的問題,趕快發問。

在我離開之前,我想要我所有的弟子都成為完全的警覺,沒有任何問題,

我要我的弟子是答案,而非問題。」

沒有任何人說話。

只有阿南達說:「四十二年以來您不斷的回答我們的問題,

我們沒有任何的問題,我們來只是想在您融入消失在廣大的意識時能夠在您身邊,

我們從古老的時代聽說,不管何時,當一位成道的大師要去世時,當祂要離開身祂的身體時,祂的意識會充滿整個宇宙。

我們想要靠近您去體驗您的意識。

在那時,佛陀回答說:「好的,那麼我要對你們說再見。

首先我會離開我的身體,然後離開我的頭腦,然後我將離開我的心,

第四,最後我將溶入這存在的海洋中。」

祂閉上眼睛,在那時,有一個人跑了進來說:

「我必須問一些問題。三十年來,我一直都在拖延。

三十年來佛陀已經來過我們的村莊很多次,我都一直想這次我一定要去見祂並問問題,但是我…

我一直都在拖延…這是人類的愚蠢…

有客人來,我必須招呼我的客戶,有一個婚禮我必須參加……

所以我一直都在拖延,心想不需要這麼急,當祂下次來時我在發問。

但是有時候我太太生病,有時候我生病……三十年過去了。

現在我聽說佛陀將要去世,現在我不能拖延,沒有理由可以阻止我。」

但是阿南達說:「你來晚了。祂已經開始祂內在的旅程。祂已經走完2個步驟,

我們可以看到祂的身體已經變成非常寧靜,

而且只要拋棄頭腦……它只是一個空的頭腦,祂一定已經拋棄頭腦了,

或許只要在花一點時間讓祂拋棄心,因為祂就是使用心不斷的來放射祂的愛,祂的喜樂,祂的寧靜。

在此時打擾祂是不對的。

42年來祂一直都在回答問題,現在那是你的錯,為什麼30年你無法找到時間來發問,那是你自己的問題。」

但是佛陀回來了。祂消失的呼吸回來了。

祂的心開始跳動,祂打開眼睛說:「阿南達,

難道你要未來的人們記得說佛陀的愛是如此的小,以致當一個渴望知道真理的人來時,祂無法從第二步驟回來?

現在我活回來了,不要阻止他,讓他發問。」

這個人在這個非常奇怪的情況下第一次看到佛陀,很多人坐在祂的旁邊,他們的眼睛都在流淚。

而已佛陀幾乎已經死了一半,祂已完成2個步驟的內在旅程,

只要在完成2個步驟,祂就將變成意識的一部份,

但是一個像佛陀這樣的人在這樣的情況下依然散發愛,

阿南達及其他的弟子無法相信,就為了一個平凡的人,他甚至不是祂的弟子,他甚至已拖延30年……

但是佛陀的愛和祂的慈悲是無限的。

祂問那個人……但是那個人被這樣的情況淹沒了,他忘記他的問題……

那個人說:「我已很滿足,您的愛已經回答我所有的問題。

您已經死了一半,為了回答一個一直逃避您30年的普通人,一直都在找藉口的人的問題您回來了。」

他親吻佛陀的腳,說:「讓我成為您最後的門徒,點化我。

我是來問問題,但現在已經沒有問題,在您的愛的前面,所有的問題消失了。

我不想失去這最後被您點化的機會。」


佛陀點化那個人,祂再一次的問,「還有人有問題嗎?因為我會很難…

當我通過第三階段,假如我離開心而進入意識,這第四階段,即使我想回來也不可能回來。

所以,若有問題,不要感到不好意思發問。」

祂的門徒說:「因為這個人非必要的打擾您,我們已經感到非常的難過和抱歉。

現在不是打擾您的時候。

現在是保持寧靜的時候,讓您可以融入您的意識,讓您的意識也成為我們的一部份。」

佛陀於是說「再見」之後就進入第四階段了。


這個故事很有象徵意義。

在東方這是一個傳統,那些無法用平凡的方式說出來的,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表達。

這個故事是:當佛陀去世,那些已死的樹突然之間變成綠色,開花了。

祂的死亡有一個極大的影響,那些跟祂幾十年而尚未開悟成道的,在那時刻全開悟成道了。


當佛陀離開身體時,祂的意識變成無邊界的,到處充滿著。

不論誰接受,依照他的接受性,他就達成了。

當祂正在死亡時,小鳥很安靜,

當祂死去之後,小鳥開始很快樂的唱歌。

無論何時一位開悟成道大師死亡,整個世界將會感到像下雨般的愛,意識,喜樂,寧靜。


所以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在反射物上,

那些反射物像指向真實月亮的手一樣好,

使用這些反射物來找出真正的東西,那麼你就從這發狂無聊的人間回到真正的家。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