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玄覺禪師說:

如果你達成如來禪(THE ZEN OF BUDDHA),那一刻你就成就了一切。
       
在你的夢裏有許多道路,但是當你清醒,它們就無影無蹤。

沒有過錯,也沒有幸福;沒有損失,也沒有收穫。
       
不要試圖尋找你生命的本質。

你擦拭你鏡子上的灰塵已經很長時間了,現在是時候讓你看到它無瑕的光輝。
       
能夠不思考的人,一切都屬於他。

如果你為了成佛去練習慈善,你什麼時候才會成功呢?永遠不會——一千次永遠不會。
       
按照你的真實本性來吃喝。

宇宙間所有的事物都是無常的,因此所有的存在都是空的。

這就是如來大圓覺(THE WHOLE UNDERSTANDING OF BUDDHA)。
 
      
這就是佛法的本質,佛教的本質。

第一:它不是一種你可以在理智上瞭解的哲學;要瞭解它,你必須成為一個佛。

所以永嘉玄覺說:

如果你達成如來禪——如來的境界——在那一刻你就成就了一切。

       
當你達成覺醒的終極境界,不再有遺憾;一切都圓滿了,你完全滿足。

生命第一次被視為一種重要的意義,一支偉大的舞蹈,一種慶祝。

生命第一次被視為絕對的完美。

沒有抱怨,沒有 慾望,沒有渴望讓事物變得比它們現在的樣子更多。

一個人只是滿足,徹底滿足。

所有的慾望都消失了。

       
什麼是佛的境界?什麼是永嘉玄覺說的「如來禪」?它就是無念的境界。

所以永嘉玄覺說:

能夠不思考的人,一切都屬於他。

       
生命中最偉大的事情就是體驗到一種無念狀態。

生命中最偉大的藝術就是能夠不帶著頭腦。

即使它只發生了一個片刻——只是一個瞥見——你就到達了彼岸,你就穿越了不歸之路。

       
不要繼續思考它——它是什麼?

通過思考你會繼續錯過它。

思考是保證錯過佛法的方法;無念才是達成它的方法。

它是你的本性!

       
佛陀談論的不是什麼偉大的秘密,隱藏的奧秘,玄秘的知識。

他不相信神話,他不是一個神秘學者。

他是個非常簡單的人,很平凡。

他相信平凡的存在。

他說你日常的生活就是一切。

如果你可以喜悅地、寧靜地、領悟地、覺察地經歷它,那就沒有別的事情可做。

你平凡的生活就開始變得非凡。

       
按照你的真實本性來吃喝。

要記住:不要扭曲你的天性,對你的本性保持真實。

傾聽你自己的本性並且跟隨它。

不要跟隨別人。

       
佛陀說:「即使你在路上碰到我,也要立刻把我殺掉。」

他是在說:不要追隨我,只要留心線索。

試著去領會、吸收我的精神,感受我的存在,然後繼續走你的路。

按照你自己的光來生活,不管它多麼微弱;因為如果它是你的,你依據它來生活,它就會不斷增強。

       
佛陀說:「成為你自己的光。」這是他最偉大的訓示。

在整個世界上,在整個人類歷史上,沒有其他人像佛陀一樣尊重別人。

「成為你自己的光。」

       
佛陀只是指出了道路——只是指向月亮的手指。

你必須跟從,你必須遵循你的本性。

你必須變得寧靜、安靜,這樣你才能聽到你內在微小的聲音,然後跟隨它。

不管它引導你到哪里都是好的。

帶著深深的信任上路,跟隨你自己的聲音。

變得自發、自然、平凡。

這就是成為非凡的方式。

平凡而警覺,於是平凡就變得神聖。

       
宇宙間所有的事物都是無常的……

所以不用擔心。

一切都是無常的:快樂與痛苦、友誼與敵意、貧窮與富有、成功與失敗、出生與死亡。

一切都是流變的,一切都是暫時的,所以為什麼要擔心呢?

一切都在不斷變化。

不要執著——執著帶來痛苦,執著表明你誤解了。

一旦你執著於某種東西,你就是懷有它可以永恆的想法。

沒有事物可以恒久不變,對此也沒有什麼可做。

無常是事物的本質。

       
你試圖捕獲彩虹。

它們是美麗的,但你無法抓住它們——這一刻,它們存在;另一刻,它們就消失了。

所以對任何東西都不要執著,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

不要欲求任何東西,因為即使你得到它,你也會失去。

如果你沒有得到它,你會感到挫折。

如果你得到後又失去它,你也會感到挫折。

不管哪種方式你都會痛苦,是你製造了痛苦。

所以,不要欲求任何東西,也不要執著任何東西。

       
不管什麼來臨,都接受它。

佛陀稱之為tathata,如來。

只要接受它,寧靜地穿越它,不要受它的干擾。

痛苦會來,也會去。

幸福會來,也會去。

一切都會消逝,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所以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繼續經歷各種體驗,然後你就會知道一個人可以不受污染、不受腐化地穿越這個世界。

一個人也許住在皇宮裏卻不執著,那他就是一個出家人;

一個人也許住在一個茅屋裏卻執著那個茅屋,那他就不是個出家人。

       
所以我不告訴你們要拋棄塵世,我只說:要警覺。

那就是佛陀訊息的本質。

人們問我:「但是佛陀拋棄了塵世。為什麼他要拋棄呢?」

他是在沒成佛的時候拋棄的。

他是在和別人一樣無知的時候拋棄的。

他是在無知中棄俗的。

       
當他達成真理,他體驗到了真理,他回到家,他的妻子只問了他一個問題。

「只要告訴我一件事情」,她問。

「不管你達成了什麼……我看得出來,你是一個轉化了的生命。你變得光芒四射,你不再是同一個人。

舊的人已經離去,你重生了。對我而言這很清楚——連一個我這樣盲目的人也看得出來。

但是請回答我一個問題。不管你達成的是什麼,在這個宮殿裏和我生活在一起,它不能達成嗎?」

故事裏說:佛陀保持沉默,眼睛往下看。他的妻子是對的。他什麼也沒說。

       
在東方,什麼也不說被看成是贊同的象徵:MOUNAM SAMMATI LAKSHANAM.「保持沉默意味著我贊同你。」

比起佛陀說是的,它說了更多的東西。

他的沉默說了更多,它更加意味深長。

       
他立刻感受到這一點:「她是對的。」

他所達成的一切可以在任何地方達成。

不需要進入叢林。

       
你不需要去任何地方。

不論你身在何處,你都可以宣告你的佛性,你都可以變得覺醒。

       
佛法的本質就脫離頭腦,擺脫頭腦。

頭腦就是世界。

頭腦充滿了慾望,充滿了執著、執迷、渴望。


離開頭腦!

在你與頭腦之間創造出一小段距離。

成為一個觀察者,一個山頂上的觀察者,

你將會驚訝:當你觀察頭腦,那個距離就變得越來越大。

當你觀察頭腦,當你的觀察越來越穩固,頭腦就退得越來越遠。

有一天它就發生了:你再也聽不到頭腦的嘮叨,它不在了。

它安靜了,絕對地安靜。


在那種寧靜之中,真理就降臨到你身上。

在那種寧靜中,你與自己相遇,你與你最內在的核心相遇。

那是整個存在最內在的核心。

你的本性就是一切的本性。

       
作為頭腦,作為身體我們是分離的,而作為意識並不是。

在意識中我們相會,我們成為一體。

那個意識就是上帝。

在那種相會中,在那個一體性所在之地,所有的差別都消融了,

我們不再是分離的冰山,我們融入了宇宙,佛陀稱之為涅磐。

這個詞是美麗的,它的意思是自我的中止。


當自我中止了,你就是上帝 、你就是佛、你就是基督。

自我帶給你限制。自我使你生活在牢籠之中。

離開自我!

沒有人阻止你——它是你自己的執著,是你自己的執迷。

你過於執著你的枷鎖,你過於執著你的牢房。

你以為那是你的家,其實不是。

離開它!

醒過來!


覺醒就是成佛。

永嘉玄覺是對的。

如果你達成如來禪——如來的境界——在那一刻你就成就了一切。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