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勇敢,你就不真實;

如果你不勇敢,便無法去愛;

如果你不勇敢,你沒有能力深入現實中探究。

所以,只要先有勇氣,其他一切會發生。


生命本該充滿驚奇,
  
別說是不確定,叫它做「驚奇」
  
別說是不安全,叫它是「自由」。

  
我在此不是要給你某種教條,因為教條讓人感覺確定;

我在此不是要給你什麼對未來的承諾,所有關於未來的承諾會使人覺得安全。

在這裏,我只是要使你警醒與覺知一件事,那便是:

與生命中一切的不安全、與生命中一切的不確定、與生命中一切的危險,共處於每個當下。

  
我知道你來這裏是為了找尋一些確定、一些教條、一些「主義」,

找尋你可以歸屬的地方,找尋你可以倚靠的人。

你出於恐懼來到這裏,想要找一座美麗的監獄,好讓你可以沒有覺知地活著。

  
我想要使你更不安全、更不確定,因為生命本是如此。

當生命是更不安全、更危險時,唯一可以回應的方式是靠覺知。

  
有另一種可能性,是你閉上雙眼,成為教派主義的人,做一名天主教徒或印度教徒、回教徒……

你成了一隻鴕鳥,但你的生活不會因此而改變,你只是閉上眼睛,然後做個愚蠢、遲鈍的人。

你的遲鈍使你感到安全,所有的白癡都覺得安全;

其實,也只有白癡會覺得安全,一個真正生龍活虎的人總會感覺到不安全,有什麼會是安全的呢?

  
生命的過程不是一成不變的,你沒辦法確定任何事,

生命是一個無法預料的奧秘,沒有人能知道下一個片刻會發生什麼。

即使是你以為住在第七層天堂某處的神——假如他住那裏的話——他也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

因為他要是知道的話,那生命只是一場作假,所有的事已經事先寫好了,所有的事已經事先命定好了。

  
如果未來是一個未知數,神怎能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

如果他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那生命不過是一個刻板的機械化過程,

如此生命便失去了自由,而沒有自由的生命怎麼能叫生命?

這麼一來,成長或不成長都是不可能的。

倘若一切都已事先設定好了,生命也就不再繽紛光亮、不再那般高貴莊嚴,而你,充其量只是個機器人。

  
不,沒有什麼是安全的,

這就是我的訊息;沒有什麼能是安全的,因為一個安全的生活比死亡還糟糕。

沒有什麼是確定的,生命之中到處都是不確定、到處都是驚喜,美就美在這裏!

你永遠不會來到一個時間點可以讓你說:「現在我確定了」,

當你說你是確定的,你等於在宣告你的死亡,你已經自我了斷了。

  
生命總是夾帶著許許多多的不確定在前進,這是一種自由,不是不安全。


我能瞭解為什麼頭腦管自由叫做「不安全」……

你是否曾經在監獄待過一段時間?

假如你曾在監獄住了幾年,當你被放出來的時候,你會對未來感到不確定。

對被囚禁者而言,在牢裏的一切都是確定的,

一切都是無聊的例行事項,有得吃有得喝,生活受到保護,不必害怕明天沒有食物會挨餓,

那種事不會發生,一切都是確定的。

多年之後,監獄的人突然告訴他:「你現在要被釋放了」,聽完後他開始顫抖,

因為出了牆的另一端,他又要再度面臨不確定,他又得從頭開始探索,又得活在自由當中。

自由會讓人產生恐懼。

  
人們談論自由,可是卻害怕自由。

如果一個人會害怕自由,他就還不足以稱為人。

我給你自由,但不給你安全;

我給你瞭解,但不給你知識,因為知識會使你確定。


如果我能提供你一個處方,一套既定的公式,

告訴你有聖父、聖靈以及耶穌,還有天堂與地獄,告訴你這些是善行而那些是惡行,

如果做惡你就會下地獄,如果做我所說的善舉,你就會上天堂,這麼一來你就確定了。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選擇當基督徒、印度教徒、回教徒、耆那教徒,

他們不要自由,反而要固定公式的原因。

  
有個人快過世了——由於路上突發的一樁意外。

沒人曉得他是猶太人,所以一位天主教的神父被找來,

神父挨近這個躺在地上就快走了的人,他只剩一口氣而己,

神父對他說:「你相信聖父、聖靈以及聖子耶穌嗎?」

這位仁兄睜開眼睛,接著說:「幫幫忙,這會兒我都快死了,他還跟我玩猜謎!」

  
當死亡輕敲你門扉之時,你所有的確定不過化為謎語及可笑的東西。

別抓住任何的確定,生命是不確定的,它的本質卻是不確定。

不確定對一個智者來說是家常便飯的事。

  
隨時隨地處於不確定之中就是勇敢,

隨時隨地保持在不確定之中就叫信任。

一個有智慧的人在任何情境中都會維持警覺,並且全心全意來回應任何狀況,

倒不是他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是他知道「這樣做,就會那樣發生」。

因為生命並非一門科學,也不是一條因果鏈;

好比你知道水加溫到一百度就會開始蒸發,像這類事情是確定的,可是在真實的生活中,事情不會是那樣的確定。

  
每個個體都是自由的,一份未知的自由。

你要套好的公式好讓自己抓住,我並不會給你,

事實上,如果你有既定公式的話,我會將它們拿走。

慢慢地,我會摧毀你的確定;

慢慢地,我使你愈來愈遲疑;

我讓你愈來愈不安全,這是唯一必要做的事,

這是一個師父唯一需要做的事——將你赤裸裸的留在自由當中!

在完全的自由當中,一切的可能性都是敞開的,沒有什麼是固定的……保持警覺,你沒有別條路可走。

  
現在,你能瞭解為什麼頭腦管自由叫做「不安全」了嗎?

如果你能明白不安全是生命裏本來就有的一部份,

也還好是這樣,因為它讓生命自由,使生命變成一連串的驚喜,

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驚奇將會不斷。

所以,別說是不確定,叫它做「驚奇」;

別說是不安全,叫它是「自由」。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