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我記得有一次,照例與葛吉夫在Nevsky街上一間小咖啡店裏的談話。

葛吉夫告訴我一些細節,關於組織工作團體以及團員在工作中的角色。


有一兩次他用了「密意」這字眼,那是先前不曾聽他提過的,

我有興趣想要知道他會怎麼解釋它。

但當我試圖打斷並問他「密意」指的是什麼時,他卻避而不答。


「這並不重要;嗯----可以隨你喜歡去稱呼它,」他說,

「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一個『團體』是一切事物的開始,

一個人做不了什麼事,也達成不了什麼。

一個團體加上一個真正的領導人能做更多,

一個人永遠做不到的事,一群人就能做到。


你並不知道你自己的情況。

你在監獄裏,

如果你是個通曉事理的人,你所能渴望的就只有逃離。

但要如何逃?

必須在牆角挖地道。

一個人做不了什麼但讓我們假設,有十個或二十個人……

如果他們輪流工作,並且彼此掩護,他們就能完成地道而逃離。


還有,如果少了那些以前曾經逃離過的人的幫助,沒有人能逃離監獄,

只有他們能說哪種方法有可能逃離,

或什麼方式能傳送工具、銼刀或任何可能需要的東西。

一個囚犯獨自不可能找到這些人或接觸到他們,

一個組織是必須的,缺少一個組織什麼也不能達成。」


之後,葛吉夫經常會在他的談話中重提這「監獄」與「逃離監獄」的例子,

有時他會以這作為開場白,然後談到他最喜歡的說法,

說一個在監獄中的人,無論何時,如果有逃離的機會,

首先他就必須明白他是在監獄中,

只要他不明白這點,只要他認為他是自由的,他就沒有任何機會。

沒有人能用強迫的方式,違反他的意願,違抗他的渴望來幫助他或讓他自由。

如果自由是可能的,那也只有在極大的辛勞與努力之後才有可能,

而且最重要的是,朝向一個明確目標有意識的努力。


逐漸地,我介紹了越來越多的人給葛吉夫,

每次他來聖彼德堡,我就安排交談與演講由他來參與。

或在一些私人的住所,或在一些當時存在的團體,通常有三十或四十個人會來。


在1916年1月之後,葛吉夫開始定期每兩個禮拜來訪聖彼德堡,

有時他會帶一些莫斯科的學生來。

關於這些聚會的安排方式我並不十分瞭解,

對我而言,葛吉夫似乎製造了大量不必要的困難。

例如,他很少讓我事先安排聚會,

一場正式聚會結束時,通常會宣佈葛吉夫第二天將回莫斯科。

但到了第二天早上,他又會說他決定留下直到晚上;

一整天就在咖啡店渡過,想見他的人就到咖啡店來,

只有到了晚上,在我們平常開始聚會之前一小時或一小時半,他才對我說:

「晚上何不來個正式聚會?打電話給那些想來的人,告訴他們,我們將會在某某地方。」


通常我立刻就會沖到電話亭,但是,當然,在晚上七點或七點半,每個人都早有安排,

我只能召集到很少的人。

有些住在聖彼德堡市外的人,像Tsarskoye等地區的,就沒辦法來到我們的聚會。


隨後我的瞭解與當時的看法有極大的不同,葛吉夫的動機變得較為清楚。

他絕不讓人容易熟悉他的構想,

相反的,他認為,唯有透過克服困難(不論是如何無關或意外),人們才會重視他的構想。

「人不會重視來得容易的東西,」他說,

「如果他已經感覺到什?,相信我,他會整天坐著等電話,

以防萬一他會接到邀請,或者他自己會打電話查詢。

至於那些期待受邀,或事先得到邀請以便可以安排時間表的人,就讓他們繼續期待罷。

當然,對那些不住在聖彼德堡的人,這當然很困難,但我們幫不上忙。

或許以後我們會定下確定的聚會日期。

目前我們不可能這?做,人們必須對他們所聽到的表示自己的態度與評價。」


所有這些加上很多其他的,我那時都還半信半疑。

但一般來說,那時葛吉夫在演講中所說的,

包括聚會和聚會外的,越來越引起我的興趣……

 

---《探索奇跡》作者:P.D.鄔斯賓斯基

 

**********************************


「密意」試解:


"監獄" --- 暗示我們身陷娑婆世界六道輪迴之中

"渴望逃離" --- 出離心

"以前曾經逃離過的人" --- 那些已經解脫自在的人

"哪種方法有可能逃離" --- 指的是各種法門

 

"首先他就必須明白他是在監獄中"

"只要他不明白這點,只要他認為他是自由的,他就沒有任何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