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4ebae510e9368d24ca2c6695399dd0c  

我對你們說友誼的價值高於愛。

以前沒有人這麼說過。

我還說友善甚至高於友誼。

這句話連提都沒有人提過,我當然得作出解釋。


愛,無論怎麼美,依然是附著在地上的。

它有點像樹的根。

愛試圖上升,脫離地面以及它所依賴的一切--肉體--卻又不斷地墜落下來。

人們總說某人「墜入愛河」,這並不奇怪。

據我所知,這句話在所有的語言裏面都有。


我曾經試著研究過這一現象,詢問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

我給所有的大使寫信,

問他們,在他們的語言裏是否有完全相當於「墜入愛河」的成語。

他們都說「當然有」。

我又問:「你們是否有類似於我所說的『升上愛空』的成語,或者別的什麼?」

他們要嘛哈哈大笑,要嘛咯咯地笑,要嘛開始顧左右而言他。

我若寫信詢問,他們就不回信。

當然誰也不會答覆一個瘋子的問題:

「在你們的語言裡面有沒有表達『升上愛空』的詞?」


任何語言裡面都沒有這種詞,這不可能僅僅是一種巧合。

可能一種語言裡面沒有,也可能兩種,但是不可能巧合到二千種語書裡面都沒有吧。

所有的語言合謀以三千種方式共造一個成語,

它的意思說來說去都是「墜入愛河」,這絕不是偶然。

不,其原因在於,從根本上說,愛就是土地的,

它可以稍微跳起來一點,或者更確切地說,你們可以稱之為慢跑……


我聽說現在流行慢跑,特別是美國。

流行得不得了,以至於前幾天晚上,我剛收到一份禮物,

是一位女士寄來的,她喜歡看我的書。

她寄給我一套慢跑服。

好主意!我很喜歡它。我告訴切達娜:「把它洗了,我要用。」

她說:「你要慢跑嗎?」

我說:「在我睡覺的時候跑!我要用它作睡衣。」

現在,順便說一句,你們可能知道,我所有的睡衣早就換成慢跑服了。

我喜歡它們,因為在我做夢的時候‧我依然可以慢跑、緞練身體,

或者跟著名的穆罕獸德、阿里摔角,以及幹各種各樣的事情--

但只限於做夢的時候,在毯子下面,絕對私密。


我剛才跟你們說,愛偶爾也會跳一跳,感覺自己好像脫離了土地,

但是土地更清楚那是怎麼回事。

他很快就「砰」地一聲回到了地面上,假如運氣好才沒有摔斷骨頭。


愛飛不起來。

它是一隻孔雀,長滿漂亮的羽毛--但是要記住,它們飛不起來。

是的,孔雀可以慢跑。


愛的塵土性太強了。

友誼要比它高一點,它有翅膀,不光有羽毛,但它的翅膀是鸚鵡的翅膀。

你們知道鸚鵡怎麼飛嗎?

從一棵樹飛到另一棵樹,或者也有可能從一個花園飛到另一個花園,

從一片樹林飛到另一片樹林,但是它們不會飛向星空。

它們是可憐的飛行物。


友善的價值最高,因為友善完全沒有重力‧它就是飄浮力(levitation),

假如你們允許我用那個詞的話。

我不知道英語專家是否允許我用「飄浮力」。

它只是用來表達「反重力」的意思。

重力往下拉,飄浮力往上拉。

但是誰在乎那些專家呢?他們陰森森的,他們早就在他們的墳墓裡了。


友善是一隻海鷗--是的,就像喬納森,高高飛出雲外。

這樣比喻只是為了聯繫上我剛才跟你們說的……


我的外祖母那昵之所以哭,是因為她覺得我不會有朋友了。

從某種意義上說,她是對的,從另一種意義上說,她是錯的。

就我在中學、大學預科和大學的那些日子而言,她是對的,

但是就我而言,她是錯的。


因為即使在我上學那會兒,我雖然沒有尋常意義上的朋友,但是我有非常特別的朋友。

我跟你們講過商布、巴布。

我眼你們講過那昵她自己,實際上,這兩個人把我寵壞了,一直寵到我無法回頭的地步。

他們的策略是什麼呢?


首先是我的那昵,按時間順序排也是她在先;她對我專心一意。

對我所有的胡言亂語、我的閒談,她都抱著極大的熱情,專心一意地聆聽,

以至於連我都相信自己說的肯定就是真理。


其次就是商布、巴布。他又是眼睛一眨也不眨地聽我說話。

我從來沒有見過有誰在聽講的時候,眼睛一眨也不眨的,

實際上,我只知道還有一個人,那就是我。


我不能看電影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當我看電影的時候,我會忘記眨眼睛。

我不能同時做兩件事情,尤其是當它們背道而馳的時候,比如看電影和眨眼睛。

即使現在我也辦不到。


我不看電影,因為兩個小時不眨眼睛,我會頭疼,眼睛也會疲勞,疲勞得睡不著覺。

是的,疲勞過度,連睡覺也會變得十分吃力。

但商布、巴布以前就是眼睛一眨也不眨地聽我講話的。

我偶爾也會跟他說:

「商布、巴布,你眨一下眼睛吧。除非你眨眼睛,否則我以後什麼也不說了。」

然後他便迅速眨眼眨兩三下眼睛,說:「好了,現在繼續說,別打擾我了。」


羅素有一次在文章中寫到,在未來某個時期裡,精神分析成為最重要的職業。

為什麼?因為只有他們會專心地聽講,而每個人都需要別人聽講,起碼偶爾聽幾回。

但是花錢請精神分析專家聽你講話--想想看,這有多麼荒唐,花錢請人聽你講話。

他當然不是真的在聽,他只是假裝在聽。


所以我是第一個讓人花錢聽我講話的人。

那正好和精神分析專家相反,那才有意義。

假如你想理解我,那麼請為此花錢。

而在西方,人們花錢只為找人聽他們講話。


佛洛伊德,作為一個完美的猶太人,創造了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精神分析專家的躺椅。

這真是一大發明。

可憐的病人躺在躺椅上,就像我躺在這裡一樣--但我不是病人,難就難在這裡。

病人在記筆記,他叫戴瓦蓋德醫生,他雖然叫醫生,卻不像佛洛伊德。

他在這邊不做醫生。

奇怪,什麼事情一碰到我都變奇怪了--醫生躺在睡椅上,病人坐在醫生的座位裡。

我的私人醫生坐在這裡,就在我的腳邊。

你們見過有哪個醫生會坐在病人腳邊嗎?

這裡,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什麼事情一碰到我都左右顛倒了--我不能說上下顛倒。


我不是病人,儘管非常耐心;

我的醫生不是醫生,儘管作為醫生,他們的資格完全不成問題--

他們是我的桑雅生,我的朋友。

那正是我在討論的,友善能夠創造奇蹟。

這就是煉金術。

病人變成醫生,醫生變成病人-這就是煉金術。


愛無法創造這樣的奇蹟。

愛,雖然好,但還不夠。

好東西吃得太多也有害--它讓你腹瀉或者肚子疼,

此外還帶來這樣那樣說不清楚的痛苦。


愛什麼事情部辦得到,就除了超越自己。

它只會越走越低。

它變成鬥嘴、嘮叨、打架。


每一場戀愛,假如自然沿著它的邏輯發展到頭,必定以離婚告終。

假如你不沿著它的邏輯發展,那是另一回事,那樣你就陷進去了,

看見任何陷入泥潭的人都很可怕,你應該為此做點什麼。

但是這些陷入泥潭的人,一旦你為此做點什麼,他們就會一齊撲上來打你,爪牙並用。


我記得前幾個星期,安東尼的一個朋友從英國來,想要點化,

你們知道一個英國紳士,他陷得那麼深,用你們的話來說,已經沒到脖子了。

你什麼也看不到,他深陷泥潭。

你只能看到幾縷頭髮,只有幾縷,因為他是一個禿頂的人,跟我一樣。

他要是徹底禿光就再好不過了,起碼誰也不會注意到他。

我試圖把他拉出來,

但是你怎麼可能只靠露在泥潭外面的幾縷頭髮就把一個人拉出來呢?

我自有辦法。


我要安東尼和烏答瑪一起來幫助這個可憐的人。

他們對我說:「他想離開他的妻子。」

我也見過他的妻子,因為她堅決要求在他點化的時候,她必須在場。

她想看看他是如何被催眠的。

我允許她在場,因為這裏不實施催眠。

實際上連她自己也發生興趣了。

她說:「我要考慮考慮。」

我對她說:「我自己的原則是『想之前先跳』,

但是我不能幫你這麼做,所以你先考慮吧,

等你考慮好了,假如我還活著的話,我願意幫助你。」


但是我告訴安東尼和烏答瑪--他們都是我的桑雅生,

並且屬於那幾個真正接近我的人--幫助他們的朋友。

我告訴他們,要為他的妻子和她的孩子們做好各項安排,不讓她感到失落,

而她的丈夫則在精神上不再受苦。

即使他不得不把一切都留給他的妻子,那就留給她好了。

他有我一個人就足夠了。


我看過那個人,也看到他的美。

他有一種非常單純、童真的品質,

那種芬芳如同第一場雨灑落在泥土上所散發出來的氣息--芬芳而快樂。

他很高興成為一個桑雅生。

前幾天我剛得到消息,說他一直在睡覺,就因為害怕他的妻子。

他不想醒過來。

他只要一醒,馬上就吃安眠藥。

我叫他的朋友告訴他:「這麼睡覺沒有用。

這甚至會要了他的命,結果既無益於他,又無益於他的妻子。他必須面對現實。」


極少有人面對這個現實,那就是他們所說的愛只是生物現象,

而百分之九十九的愛的確是生物現象。

百分之九十九的友誼是心理現象;

百分之九十九的友善是精神現象。

餘下的百分之一的愛是給友誼的,

餘下的百分之一的友誼是給友善的,

而餘下的百計之一的友善是給那無名的。


實際上《奧義書》已經明確稱為:「Tattvamasi--你就是那個。」

Tat……我叫它什麼呢?

我,我不打算給它任何名稱。

所有的名稱都背叛了人。

事實證明所有的各稱,無一例外,都是人的敵人,所以我不想給它任何名稱。

我只用我的手指指向那個,無論我是否給它名稱,它都沒有名稱。

它就是無名,所有的名稱都是我們的創造。

我們什麼時候才會理解簡單的事物呢?


一朵攻塊花就是一朵玫瑰花。無論你怎麼稱呼它,都毫無差別,

因為連「玫瑰花」這個詞都不是它的名稱。

它只是在那兒。


你什麼時候放掉你和存在之間的語言,頓時--爆發!--狂喜!

愛可以幫肋我們,因此我不反對愛。

否則那就等於我反對用階梯。

不,階梯是好的,但走的時候要小心,特別是在古老的階梯上。

記住:愛是最古老的階梯。

亞當和夏娃就是上面摔下來的,但是不需要摔下來,沒有必要。


我的意思是:如果他們選擇過--人偶爾也會想摔下來,那只是你的選擇而已。

但自由地摔下來是一回事,作為懲罰摔子來則完全是另一回事

假如我重寫寫《聖經》……我絕不會幹那種蠢事,相信我。

我是說假如我重寫的話,那我就會讓亞當和夏娃的墮落,

不是作為憋罰,而是作為選擇,是出於他們本身的自由。


幾點了?

「八點零五分,奧修。」

很好,因為我還沒有開始呢,引言花了很長時間。


愛是好的,很好,但還不夠,不足以給你翅膀。

要得到翅膀,友誼是需要的,但愛不允許友誼發生。

所謂的愛,我的意思是說,非常反對友誼。

它非常害怕友誼,因為任何高於它的東西都是一種危險,而友誼是高於它的。


你什麼時候能享受一個男人或者一個女人的友誼了,

那時你就會生平第一次知道,愛是一種欺騙,是一場騙局。

唉,那時候你才明白浪費了多少時間。


但友誼也只是一座橋樑,應該走過去,不應該在上面安家落戶。

橋樑不是給人居住的。

這座橋樑通向友善。

友善純粹是芳香。


如果愛是根,友誼是花,那麼友善就是芳香,

眼睛看不到它,你甚至都觸摸不到它,你無法把它抓在手裹,

特別是當你想用拳頭捏緊它的時候。

是的,你鬆開的手掌可以擁有它,但不是在你關閉的手掌裡。


友善幾乎就是,在過去,神祕主義者們稱為祈禱的東西。

我之所以不想稱之為祈禱,原因很簡單,這個詞跟錯誤的人群有關。

它是個美麗的詞,但是在錯誤的夥伴關係中會受到污染,你開始發出夥伴們的臭氣。

你一說「祈禱」,每個人都變得警覺、害怕、注意,彷彿將軍暍令士兵立正。

他們頓時變成一個個雕像。


一旦有人提到諸如「祈禱」、「神」或者「天堂」之類的詞,會發生什麼情況呢?

你為什麼封閉起來了呢?

我不是在譴責你們,我只是在說--或者說得更確切一點,是要引起你們注意,

這些美麗的詞已經被所謂的「聖某某」們弄得骯髒不堪了。

他們做了如此不神聖的工作,我不能饒恕他們。


耶穌說「饒恕你的敵人」--這我做得到--但是他沒有說「饒恕你的神父」。

而且即使他真的這麼說了,我也會對他說:

「閉嘴!我不能饒恕這些神父。

我既不能饒恕他們,也不能忘記他們,因為我若忘記他們,那麼誰來推翻他們呢?

我若饒恕他們,那麼誰來清除他們對人類的所做所為呢?

不,耶穌,不!敵人我可以理解--是的,他們應該被饒恕,他們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

但是神父呢?千萬別說他們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吧。他們完全清楚自己在幹什麼。

所以我不能饒恕他們,我也不能忘記他們。我必須戰鬥到最後一息。」


愛帶領你,它是一級台階,不過它只有把你帶向友誼,才是愛。

如果它不把你帶向友誼,那麼它就是欲望,不是愛。

如果它把你帶向友誼,你就要感激它,但是不要讓它蠶食你的自由。

是的,它幫助過你,那並不意味著現在它也得妨礙你。

別因為船載你到彼岸,就把船扛在肩上。


別做傻瓜!我的意思是說:對不起,戴瓦蓋德,那個詞我是留給你的--

我的意思是說,別做白癡。

不過我老是忘記。我一遍又一遍地把「傻瓜」錯用在其他人身上,

可它對戴瓦蓋德來講是個特殊的詞。

尤其在這個諾亞方舟裏--那是我給這間屋子取的名稱。


愛是好的--要超越它,因為它可以帶你到達更好的地方:友誼。

兩個愛人變成朋友,這是少有的現象。

他想大聲歡呼,或者慶祝,或者假如他是音樂家,就會彈吉他,

或者假如他是詩人,那麼就會寫一首俳句、一首魯拜體四行詩,

但假如他既不是音樂家,又不是詩人,他也可以跳舞,他也可以畫畫,

他也可以靜靜地坐著,仰望天空。

除此之外,還能做什麼呢?存在早巳經做了。


阿淑,現在看看時間……

「八點二十五分,奧修。」

看看你的錶。

「八點二十七分,奧修。」

八點二十七分?瞧,我是個猶太人--我還節省了幾分鐘。

我相信你們的錶,但是我還要講幾分鐘。


愛朝向另一個東西,友誼也一樣。

友善只是把你的心向存在打開。

突然,在某個特殊的瞬間,你的心可能開向一個男人、一個女人、一棵樹、一顆星辰--

剛開始你不可能向整個存在打開。

當然最終你必須把你的心向整個存在打開--同時地,不指向任何個人。

那就是那一刻。

讓我們把它叫作那一刻吧。

讓我們忘記開悟、佛境、基督意識這些詞吧,就叫它那一刻--用大寫字母寫。


今天很好。

我知道還有時間,但是已經非常美麗了,

一切美麗的事物都被感受到了不應該有更多的要求。

更多只會破壞.....


   --- Osho

本文原來用的是"愛"、"友誼"和"友情";

"友情"在這裡更換成"友善"。

友情似乎靠近愛而非靠近那無名的.....

而友善就像信任一樣只是把你的心向存在打開;

你的心開向一個男人、一個女人、一隻貓、一棵樹、一顆星辰.....

最終你的心會向整個存在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