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a3efc5d89df235f98ce490ba730c8c  

    當您說〝就只做你自己〞,那是什麼意思?

    當我不知道我自己是誰時我要如何做我自己?

    我知道很多有關於我的偏愛、喜歡、不喜歡的事,還有我的習性,

    而這些似乎都是由於那個被程式化生物電腦,也就是所謂的頭腦所造成的。

    〝就只做你自己〞是否意味著一個人完全地離開頭腦內整個的內容物而生活著,盡可能的觀照著?

 

 

是的,它的確意味著那樣──覺知的生活︰

覺知所有的程式,也就是頭腦被制約的地方;

覺知所有的衝動、欲望、記憶、幻想……所有那些頭腦可以做的事。


一個人必須成為〝不只是〞它們的一部分,

而能夠是分離的──看著它但不成為它──觀照著。


這是所有最基本的,重要的且必須記住的事之一︰那就是你無法觀照〝你的觀照〞。

如果你能夠觀照〝你的觀照〞,那麼觀照者就是你,而不是〝被觀照的〞。


所以你無法超越觀照。

那個你無法超越的點就是你的存在。

你可以非常輕鬆的觀照任何的思想、任何的情緒、任何的情感。

只有一件東西是你無法觀照的──那就是你的觀照。

如果你設法去觀照它,那就表示你已經轉移了︰

第一個的觀照已經變成只是一個思想,現在你是第二個的觀照者。


你可以繼續不斷的轉移回來,但是你無法離開觀照,

因為它就是你,你無法成為別的。


所以當我說︰〝就只做你自己〞,

我是在告訴你〝就只是去程式化、去制約的覺知〞,

那是你們當時來到這個世界的樣子,

那也是一位成道、開悟者離開世界時的樣子。

他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但是完全地保持與世界分離。


偉大的神秘家之一“Kabir”有一首美麗的詩。

他所有的詩都是完美的,無法再更好了。

Kabir的其中一首詩說︰

『我將歸還靈魂在我出生時所賜予我的,

如同當時所賜予我的一樣的純潔、乾淨,

在我死亡的那一刻我將以那樣的方式歸還。』


他是在談論有關覺知,那個從未被污染的。

整個世界一直都在污染它,但是他一直保持著觀照。


所有你必須需要的,就只是〝成為觀照的〞,

那麼沒有其他的事將會影響你。

這個〝不受影響的〞將會使你保持你的純淨,

而這個純淨當然會有生命的新鮮的朝氣、存在的喜悅──所有你天生具有的珍寶。


但是你已經對圍繞在你身邊的小事情執著而忘記唯一重要的事──那就是〝你存在〞。

那是生命中最偉大的發現,也是最狂喜的朝向真理朝聖之旅。


你不需要成為一個苦行僧,

你不需要成為反對生命者,

你不需要拋棄掉這整個世界,然後進入深山裡。

你可以處在任何你現在所處的地方,

你可以繼續做任何你正在做的事。


只有一件〝新的〞事必須要開始發展︰

不管你做什麼事,你都帶著覺知來做它──甚至是身體或頭腦裡最微小的動作!

有了覺知的每一個動作,你將開始發覺到你存在的美麗、珍貴、輝煌和永恆……

 

   --- Osho

延伸閱讀:觀察者不是觀照 http://twtwwanton.pixnet.net/blog/post/330124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