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11  

赫拉克利特說:

「人們在醒著的時候,對周圍所發生的,和在睡著時一樣——健忘而又掉以輕心。」


你入睡時,不會覺知你身邊發生的事,

但是在你醒著的時候,你覺知你身邊的事嗎?


很多研究已經做過了。

來到你那兒的百分之九十八的資訊是不被頭腦允許進人的——百分之九十八。

只有百分之二被允許進入,

而那百分之二頭腦也要翻譯。


我說什麼,你聽成了別的什麼,

我說別的一些事,你把它翻譯成了使它不會打擾你的睡眠的東西。

你的頭腦馬上給你一個翻譯。

你在你的頭腦中給它找了個位置,頭腦採納了它,它成了頭腦的一部分。


那就是為什麼你一直在錯過佛陀、基督、赫拉克利特和其他人。

他們一直在和你說話,

他們一直在說他們的所得和他們曾經的體驗,

但是當他們把它告訴你的時候,你立刻把它翻譯了。

你有你自己的把戲。


亞里斯多德被赫拉克利特攪得心神不寧。

他發現這個人肯定在他的性格方面有缺陷——完蛋了!

你把他分門別類因為他不適合你,他使你不安了。

赫拉克利特在亞里斯多德的頭腦中肯定是很沉重的——

因為亞里斯多德在水平線上運動,他是那兒的宗師,

而這個人正要把你推入深淵。


亞里斯多德在邏輯的平原上運動,而這個人要把你推入神秘。

一些解釋是需要的。


亞里斯多德說:「這個人有缺陷。

在生理上,在心理上,在個性學上都有缺陷。

否則,他為什麼堅持自相矛盾?他為什麼堅持神秘?

為什麼他會堅持認為在對立面之間有和諧?

對立面就是對立面,沒有和諧。

生即是生,死即是死。

清清楚楚,不要把事情都攪在一起——這個人看上去是個稀裏糊塗的人。」


老子也有同樣的感覺。

老子說:「除了我,每個人看上去都很智慧,

除了我,每個人看上去都很聰明——我是個傻瓜!」


老子是最偉大的,迄今為止最智慧的人之一。

但是他感到在你們當中,他是個傻瓜。

老子說:「大家看上去都是清醒的思考者,而我是頭腦糊塗的人。」


亞里斯多德對赫拉克利特說的,老子都對自己說了。


老子說:「如果有人不帶頭腦地聽我的教導,他會開悟的。

如果有人通過頭腦聽我的教導,他就會找到他自己的解釋——那與我無關。

有人聽的時候,根本沒有在聽——有人充耳不聞,

有人聽講時好像在聽,但其實沒聽,他就會笑我的愚蠢。」


第三種頭腦占了大多數。

老子說:「如果大多數人都不取笑你,那麼你就得覺知到你一定有什麼講錯了。

如果大多數人笑了,只有那樣,你是在講一些真實的東西。

當大多數人認為你是傻子時,你才有可能是個智慧的人,否則,沒有可能。」


對亞里斯多德而言,赫拉克利特看上去是個頭腦糊塗的人。

對你而言,也是這樣,

因為亞里斯多德已經征服了全世界所有的大學、所有的學院。

現在,到處有人教你邏輯,而不是神秘;

到處有人教你要變成理性的,而不是神秘的。

人人都被訓練成明確清楚的。


如果你想成為明確清楚的,你就必須在水平線上運動。

在那兒人是A不是B人永遠不是B。

但是在垂直線的神秘莫測的深淵裏,分界線彼此相遇、相互交融:

男人就是女人,女人就是男人;

對就是錯,錯就是對;

黑暗就是光明,光明就是黑暗;

生就是死,死就是生。


所有的分界線都相遇相合。

因此,上帝是一個奧秘,不是一個推理演繹。

那些為上帝證明的人只是在做著不可能的事;

沒有什麼證明可以給上帝,

證明存在於水平線上。
 

那就是信任的意義:

你跌入深淵,

你體驗深淵,

你從中完全消失……而且你是知道的。

只有當頭腦不存在時,你才會知道,

在此之前,永遠不會。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