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f1e9d3b3c6047f9dca1744ff2788434  

    你常常說:「我跟你們在一起。」

    但是在受苦的當中,我只碰到孤獨,

    那是不是因為我沒有融入你?

    或者是因為進入中心的道路本來就是孤獨的?

 

 

當我說我跟你們在一起,我真的是意味著如此,我跟你們在一起,

但是唯有當你處於一種慶祝的心情,你才能夠瞭解我,

當你不快樂,或是很痛苦,你是瞎了眼的。

我跟你在一起,但是你看不到,你的眼睛充滿了眼淚。

如果你不去看,我能怎麼樣呢?我只能夠等待。


有一個古老的諺語說:

當你哭的時候,你就單獨一個人哭,當你笑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會跟著你笑。

笑具有某種宗教性在它裏面,

或許那就是為什麼它會被所有的教會所禁止——在它裏面具有某種宗教性的東西。


如果你想要去感覺我,想要去感覺說我跟你在一起,

那麼你就要笑多一點,享受多一點,把生活看成樂趣,不要太嚴肅。


我知道,這個問題是拉莉塔所問的,她太嚴肅了。

嚴肅變成了陰鬱,嚴肅變成好像一種病,

嚴肅是病態的,它是生病的,而笑是健康的。


我並不是說不要真誠,真誠跟嚴肅完全不同。

一個人必須很真誠、很真實,唯有如此,生命才會顯露給你更深的奧秘,

但是沒有理由要成為嚴肅和悲傷的,否則你將會錯過我,

而那只是意味著你將會錯過生命。


每當你是悲傷的,你就是封閉的,你被關進洞穴裏,你不跟世界關連。

玫瑰花叢繼續開花,但是你跟它沒有關連,事實上它也不是為你存在。

月亮繼續在天空運行,但它並不是為你存在。

小鳥繼續歌唱,它們的歌將會顯得好像是一種打擾,令人厭煩。

你是悲傷的,你被切斷了,悲傷切斷了所有跟生命溝通的橋樑。


當我說我跟你們在一起,我真的是意味著如此,

但是唯有當你很快樂,而且手舞足蹈,你才能夠瞭解它。

當我說快樂和手舞足蹈,我並不是說在生命當中你不會有悲傷的片刻,

但是如果你知道如何成為快樂的,那麼你也能夠享受悲傷的片刻,

它是值得去享受的,在它裏面有某種東西,

因為在生命裏面沒有什麼東西不是寶貴的,

唯一要知道的就是如何去享受它。


笑很美,但是是膚淺的;悲傷看起來很醜,但是它非常深。

如果你知道如何去享受笑,你也會知道如何去享受悲傷,

那麼,如果你很享受,悲傷並不會變成一個破壞性的力量,

那麼你跟存在就不是失去連繫的,

反而在你的悲傷當中,你跟存在是深深地關連。

然後你去看一朵花——

當你在歡笑、跳舞、和慶祝的時候,你曾經看著一朵花,那朵花顯得很美,

但是現在那朵花有了一個深度,那是它以前從來沒有的。

現在來看月亮,現在月亮並不是一個平面的東西,它變成立體的。


笑是二度空間的,而悲傷是三度空間的,

但是一個人必須從笑當中學習,那麼你就可以享受每一件事,甚至連悲傷也可以享受,

你可以享受每一件事……

甚至當你不健康的時候,你也可以享受它,它具有它本身的美。


有時候人們會在他們生病的時候成道,發著高燒,

躺在床上,什麼事都不做,突然間他們醒過來而存在於一種完全不同的層面。

躺在床上,什麼事都不做,不被佔據,無事可做,頭腦很寧靜,

一種很深的休息,他們一定很享受它。


隨著你的解釋,生命會改變它的色彩,

生病看起來好像是敵人——如果你只熟悉對抗療法的態度,那麼疾病是敵人,

但是如果你熟悉同種療法的態度,那麼疾病並不是敵人,而是朋友,它會清理體內的毒素。

發燒是一個朋友,而不是一個敵人,它是來幫助你清理身體的,

那個工作非常重大,所以你會覺得身體很熱。


如果你能夠享受,那麼你就能夠享受每一件事,

你已經有了那把鑰匙,用那把鑰匙,你可以打開無數的鎖,

它是一把可以打開任何鎖的鑰匙,你試試看!


你在頭痛,只要試著去享受和觀照它,突然間你將會覺得在你跟頭痛之間有一個距離產生。

頭裏面一直有東西在敲打,但是現在頭離得很遠,

如果你繼續下去,你會漸漸覺得那個頭痛還在,但它並不是你的一部份,

在世界非常邊緣的某一個地方,在頭裏面仍然有一個小小的敲打,但是它並不屬於你,

你的意識跟它是完全不同的、完全分開的,沒有認同存在。


但是要由享受和慶祝開始。

首先試著去找出我跟你在一起,

當你處於一種很好、很愉快的心情之下,它將會比較容易。

如果你能夠找到我,那麼漸漸地,每當你不快樂,你也向四周圍看,

試著來找我——它將會有一點困難……

將你的眼睛洗一洗,將眼淚擦掉,然後再看,

漸漸地,你將會看到影子,然後不久就會開始感覺到我。


每一件事都很好,

每一件事按照它本然的樣子都很好,

這必須成為基本的態度。

任何事怎麼可能是錯的?

如果它存在,它一定有某種目的,

雖然你或許並沒有覺知到,但那是另外一回事,

你要讓它存在,讓它發生,你只要觀照!

觀照必須成為重點!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