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什麼都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要問什麼。

    有什麼問題呢?

    當那個唯一的答案已經那麼明顯——要清醒、要全然,

    還有什麼語言可以用來回答一個昏睡靈魂的問題呢?

    我的問題所尋求的是你的「在」,而不是你的反映。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它來自一個非常複雜的頭腦。

這個問題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很直接、很率直,但其實不然。


一開始的時候,發問者說:我什麼都不知道。

如果這句話是對的,那麼就沒有後面這個部分,

它一定是在講完這句話的時候就結束了。

如果你真的覺得你什麼都不知道,那麼你有什麼好說的呢?

你一定會立刻停止,因為這樣就夠了,

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你的知識介入了。


我什麼都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要問什麼。

有什麼問題呢?

當那個唯一的答案已經那麼明顯——要清醒、要全然,

還有什麼語言可以用來回答一個昏睡靈魂的問題呢?


所有這些都是你的知識。

如果你真的聽到了如你所說的你有的——那個唯一的回答已經那麼明顯——

如果你真的聽到了它,那麼你就不可能是無知的。

如果你真的聽到了它,那麼你怎麼能夠說你還在昏睡呢?

在昏睡當中,你是無法聽到它的。


要清醒、要全然。

要瞭解這個,你必須脫離你的昏睡。

你一定是在作夢說你聽到了那個答案。


一開始的時侯你說:我什麼都不知道。

你認為這一點還需要更多的解釋嗎?

它本身不就解釋得很清楚了嗎?

不需要更多的東西,不需要加進任何東西來使它變得更清楚。

事實上,不論你加進什麼東西都將會使它變得更晦暗不明、更困惑。

我什麼都不知道是很單純的,但其實不然,

你知道得很清楚,那只是一個詭計。

你知道你在玩一個無知的遊戲,使你看起來顯得很聰明,

因為你聽過一些聰明的人說他們什麼都不知道。

你這樣做只是一種狡猾,這種狡猾將會扼殺你,這種狡猾將不能夠有所幫助。


如果你什麼都不知道,那麼你就是什麼都不知道,

而如果你什麼都不知道,而且還能夠保持無知,那麼你將能夠感覺到我的「在」,

因為當某人是無知的、天真的,他是廣大的、無限的。

無知是沒有界線的——只有知識有界線,

只有知識有限度,無知是沒有限度的,無知是無限的。

知識是封閉的,而無知是一種敞開、一種無限的敞開,

知識是吵鬧的,而無知是寧靜——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吵鬧,沒有什麼東西值得大驚小怪,

一個人只要變無知、變天真——夠了!


當你真的變得很無知,你再來的那些話就不會跑出來了,它們跟無知是無法並存的。

但是我所看到的並非如此,我覺得你是試圖要成為聰明的。

你說:我甚至不知道要問什麼。有什麼問題呢?

這些話是來自哪裡呢?是來自你的無知嗎?

還有什麼語言可以用來回答一個昏睡靈魂的問題呢?

你已經什麼事都知道了。

你是一個昏睡的靈魂,沒有什麼話可以用來回答你的問題。

當那個唯一的答案已經那麼明顯,你也已經聽到了那個答案,

因此你已經知道了那個答案:要清醒、要全然。


我的問題所尋求的是你的「在」,而不是你的反映。

如果你是無知的、天真的,那麼就不需要尋求我的「在」,它已經存在了。

在你無知的無限裏,在那個沒有界線的情況下,你就可以會見我、

你就可以會見整體、你就可以會見神、你就可以會見「道」。


你還不知道無知或天真的美,

不,你只是試著去假裝成為無知的,但是你的知識不讓你這樣做。

它會介入,它總是包圍著你。

即使你說你是無知的,你也會使那個無知顯得很有知識的樣子,你會用知識來裝飾那個無知。

無知是赤裸裸的、裸體的,你無法裝飾它,只有知識才是經過裝飾、經過粉飾的。

知識就好像是一個妓女,一直都在市場上等著要出售,

而無知呢?誰要來買無知呢?你能夠將無知賣給誰呢?沒有人需要它,

事實上每一個人在他裏面都已經有了,不需要再去裝飾它,

它就好像夜晚:黑暗的、寧靜的、一動都不動。

語言無法跟無知一起存在,所以你在第一個部分所說的,你在後面那個部分就推翻了它,

而在你問題結束的時候,你已經完全摧毀了它。


不要跟你自己玩把戲,因為除了你自己之外,其他沒有人會被它所騙。

從前有一個門徒跟一個禪師在一起很多年,但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他試著去做任何師父囑他做的事,但還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因為事實上他並沒有真正去嘗試,他只是假裝去嘗試,

他只是表現出嘗試的樣子,他只是在耍把戲,而沒有很真誠,

然後他開始問其他人說:要怎麼做?

我已經做了任何師父所說的,但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然後有人說:它將不會發生,它是很困難的,它幾乎不可能。

如果你真的想要它能夠發生,唯一的方式就是死掉。

那個人已經變得很會假裝,所以他說:我將要按照這樣來做。

然後他就跑去看師父。

當師父看到他,他就突然躺在地上,眼睛閉起來,假裝已經死掉,

師父捧腹大笑,因為你什麼都可以假裝,但是你怎麼可以裝死呢?那是最荒謬的事。

師父說:好,你做得很好,但是在你完全消失之前,我還有一個問題,我要你解決的那個公案呢?

師父給了他一個問題去冥想,那是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

那個問題是:如果你想要用一隻手發出聲音,那麼用一隻手發出來的聲音聽起來如何?

那個偽裝者打開一隻眼睛說:師父,我還沒有解決那個問題。

師父重重地打他、踢他,然後說:你這個偽君子,你難道不知道說死亡不會回答任何問題嗎?

你已經死了,而你又在回答問題。


如果你是真的無知,那麼所有你寫下來的那些話都是虛假的、沒有用的、徒然的、無意義的、亂講的,

而如果你所說的那些話是有意義的,那麼你在一開始所說的那些話就是一種偽裝,

那就是為什麼我說你的問題很複雜。

然後你想要我的「在」,

「在」是不能夠被欲求的,你必須去等待它,你無法要求它;,

它是一個免費的禮物,每當你準備好的時候,它就被給予。

然而你的知識不會讓你接受我的反映。

這個人是在說他對我的回答根本就沒有興趣,因為他已經知道了答案,

他是一個有知識的人,他想要我的「在」,

但是你要怎麼做才能夠贏得它呢?只是借著欲求,你就覺得你能夠贏得它嗎?

那麼別人為什麼要試著去得到我的反映呢?

難道除了你以外他們都是傻瓜嗎?


事實上經歷過反映就是一種要到達「在」的訓練。

你問了一個問題,然後我回答你,那麼你的問題就會漸漸拋棄,

並不是你將會變得越來越有知識——如果你變得越來越有知識,那麼將有更多的問題會升起。

不是這樣,

如果你有真的聽我講,如果你試著來瞭解我,

不只是瞭解我的話語,而是瞭解話語與話語之間的空隙,

不只是瞭解一行一行的字,而是瞭解一行字與一行字之間的空隙,

不只是瞭解我所說的,而是瞭解我所意味的——

如果你能夠瞭解,那麼你就能夠準備好,然後你的問題就會漸漸被拋棄。

當一個沒有問題的頭腦產生出來的時候,突然間我的「在」就會在你身上迸出來。


這些回答是要使你變無知、變天真;

這些回答是要去除你的知識、是要幫助你脫離知識,

但是這一切都要依你而定。

你可以只搜集我的答案而不要去聽那個意義,

你可以搜集那些文字,但是它們將會在你的頭腦裏造成越來越多的知識重擔,

然後就有更多的問題會升起,因為每一個答案都會創造出更多的問題,

那麼你就錯過了那個要點,

那麼事實上你並沒有在這裏跟我在一起,

你還是停留在你自己的旅程裏,停留在你自己的自我旅程裏,

那不是我的旅程,那是你自己的旅程,你並沒有跟我在一起。


如果你真的有在聽,只要借著這個聽,你的問題就會消失,

當有一天這樣的事情發生,

當有一天你的頭腦裏面一個問題都沒有,

這就是你能夠說「我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了。


你甚至將會不知道如何問問題,因為問問題表示你已經知道了某些事。

當你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你怎麼能夠問問題?

即使要問一個問題也需要某些知識,否則你要怎麼問?

如果你問說:「神是誰?神是什麼?」那麼至少你知道某些關於神的事,否則那個問題無法升起。

一個小孩不會突然間說:神在哪裡?

不,首先他必須學習說神存在,神創造了這個世界,透過這個學習,那個問題才會升起。


問題不是來自無知,問題是來自知識。

當問題消失,你就具有無限的天真,

就像一個黑暗的夜晚、很美的、如天鵝絨般的、無限的。

你處於它裏面,就像一滴小水滴完全溶入大海,這樣的話,你就能夠感覺到我的「在」。

知識是障礙。


你說你對我的反映沒有興趣,這樣的話你就破壞了那個橋樑,

這樣的話你將不能夠感覺到我的「在」--不可能。

首先你必須讓我殺掉一切你所知道的,

讓我摧毀一切你所知道的,

讓我粉碎那些在你裏面已經走錯路的東西,

唯有如此,我才能夠創造。


「在」是一種創造的現象。

我的回答是具有破壞性的,它們是用來摧毀的,

它們是用來重新發現你的「天真」以及跟天真在一起的「無限」的。

如果你能夠變得全然天真,你就已經踏上了變成全然聰明的第一步。

全然性就是它的橋樑。

如果你是全然的天真,那麼全然性已經發生了,而全然性就是橋樑,

那麼要從無知達到智慧就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那個橋樑已經打開了,那個橋樑已經準備好了。


所以,要成為全然的。

在這個片刻你只能夠是全然的無知,

然後下一個片刻將會是全然的智慧,

然而你卻一直執著於那麼一點點的知識。


不要試圖在我的面前表現出很聰明的樣子,要真誠。

如果你是無知的,那麼就成為無知的,

這樣的話你就能夠碰觸到我的「在」,

這樣的話,你將能夠進入我,而且你也能夠讓我進入你,

但是如果你無法感覺到我的「在」,那麼你就先試著去感覺我的反映,

讓我粉碎你、摧毀你,使得那個具有創造力的爆發能夠發生。

 

   --- Osho

延伸閱讀: http://twtwwanton.pixnet.net/blog/post/2804087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