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有一個人來到我這裏,他已經遭受便秘之苦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他是一個很富有的人,他嘗試過各種醫藥、各種治療,

從對抗療法到自然療法,他每一件事都做了。

他有足夠的錢可以浪費,也有足夠的時間,所以在那些方面沒有問題,

他走訪了整個世界,想要去除他的便秘,

但是他越嘗試,他的便秘就變得越嚴重,它已經根深蒂固了。

他來問我說:「要怎麼辦?」

我告訴他說:「便秘只可能是一個症狀,而不可能是原因,那個原因一定是在你意識的某一個地方。」

所以我叫他去做一件非常簡單的事,他簡直無法相信,

他說:「那怎麼可能?你認為做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就能夠幫助我嗎?

這麼簡單的方法能夠有所幫助嗎?我不相信。」

但是我說:「你試試看。」


我告訴他只要做一件事:「持續地記住:"我不是身體"!」,其它什麼事都不需要。

當然他沒有辦法相信它,因為這能夠有什麼幫助?


人會跟他的身體認同,過份跟身體認同將會使你便秘。

你會執著,你會萎縮,你不允許身體走它自己的路線,你不允許它流動,就是便秘的意義。


便秘是一種心靈上的疾病。

不要跟身體認同,要持續地記住:「我不是身體,我是一個觀照。」

他試了三個星期,然後說:「有效耶!在我裏面的某種東西鬆開了。」


它一定會發生。

如果你不是身體,身體會開始自己發揮它的功能,你不要干涉,你不要擋路,身體自己會繼續運作。


你曾經看過動物便秘嗎?

自然界沒有一種動物會便秘。

在動物園裏面,你可以發現動物便秘,

或是家寵動物,跟人生活在一起的狗或貓,它們已經受到了人的感染,

它們已經被人類所腐化,它們可能會便秘,否則在自然界是沒有便秘的。


身體有它自己的運作方式,它會流動,它不是凍結的,它沒有障礙,

障礙的發生是因為有認同。

我告訴那個人說:「只要不跟身體認同,保持覺知說你是一個觀照。」

永遠不要說:「我便秘了。」

只要說:「身體便秘了,而我看到了它。」


身體會變鬆,然後胃會開始發揮它的功能,因為沒有像頭腦那麼會擾亂胃的。

如果你在擔心,胃就沒有辦法運作得很好。

如果你跟身體認同,身體就沒有辦法流動得很好,

那就是為什麼當你病得很重,深深的睡眠是需要的,

因為唯有在深深的睡眠當中,你才會忘掉身體,然後事情才會開始流動。


它改變了,而且他跑來告訴我說有一件新的事發生了:

「我一直都是一個吝嗇鬼,現在我已經覺得沒有那麼吝嗇了。」

它一定是如此,因為吝嗇跟便秘深深地連結在一起。

它以兩種方向來運作:

如果你是一個吝嗇鬼,你將會便秘,如果你便秘,你將會成為一個吝嗇鬼。

便秘事實上就是身體很深的吝嗇,不想放掉任何東西,不想讓任何東西離開身體,使每一樣東西都封閉起來!


改變你的意識,問題就會開始改變。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