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ShunyoDiamondDayswithOsho  

阿南朵,我沒有嗜好,我不需要任何嗜好。


嗜好之所以需要是為了要使你保持被佔據,

當你對你平常的佔據厭倦——很自然地,一個人會對日常工作厭倦,

當你厭倦於一般的被佔據,那麼就只有兩個選擇:

或者是你不被佔據,那會在你裏面創造出很大的恐懼,

因為不被佔據意味著要跟自己在一起,完全單獨地跟自己在一起,

它必須面對一個人自己無底的深淵,它會令人害怕、令人恐懼,

它意味著要去面對一個人的生和死,

它意味著要去面對一個人自己的內在——它是無限的,它是那麼地廣大,所以你無法瞭解它,

那個廣大使你害怕,你會在內心產生一個很大的顫抖。


有一個選擇是:當你不被日常事務所佔據的時候,你就靜心,

另外一個選擇是:再度被一些愚蠢的活動所佔據,而稱之為嗜好。

有一些人會去集郵,看看它的愚蠢,而他們稱之為嗜好,

所有的嗜好都像這樣,它們是使你逃離自己的方法和工具。


我跟我自己在一起完全喜樂,

單獨一個人只要存在,什麼事都不做,它是一個那麼深的經驗,

一旦你能夠嚐到它,你就會放棄所有那些被稱之為嗜好的愚蠢活動。


嗜好是虛假的佔有,

當真正的佔有不存在,你就進入虛假的佔有。

看看它的愚蠢,一個星期裏面有六天,你都在等待星期天,

好讓你能夠放鬆,好讓你能夠休息,好讓你能夠跟你自己在一起。

你已經對世界厭倦,世界對你來講太多了,

你對人們已經厭倦,你對每一樣東西都厭倦,

你希望星期天快一點來,

當星期天來臨,你就再度被佔據,現在那是你的嗜好,

你無法保持不被佔據,那就是你的問題之所在。


常常一個人在星期天之後比在其他任何一天來得疲倦,因為有太多的嗜好,

你會開車去野餐,做一千零一件你已經等了六天要去做的事,

你認為這樣你是在休息嗎?


你不能夠休息!你不知道如何休息,

你不能夠放鬆,你不知道如何放鬆,

即使你以放鬆為名,你也會進入某些工作,即使以休息為名,你也會去做一些工作。

就因為你不拿報酬,它就算是休息嗎?

你會去下棋或打牌,你並沒有拿到報酬,

那是事實,但那並沒有太多的差別,它只不過是沒有報酬的工作。


與其要去找尋嗜好,倒不如使用那個機會。

每當你能夠有空,完全不被佔據,只是跟你自己在一起,

你就停留在它裏面,不要走出它,不要開始去搜集郵票。


兩個年老的猶太人坐在公園的椅子上,

其中一個問說:「現在你退休了,你都在做些什麼?」

另外一個回答:「我有一個嗜好,我在養鴿子。」

「鴿子?你養在哪裡?你不是住在公寓嗎!」

「我養在衣櫥裏。」

「在你的衣櫥裏?它們不會大便在你的鞋子或衣服上面嗎?」

「不!」那個人說:」我將它們養在盒子裏。」

「在盒子裏?它們要怎麼呼吸?」

「呼吸?它們不呼吸。」那個人說:「它們是死的。」

「死的?」那個朋友很吃驚地叫了一聲:「你保存死的鴿子?」

「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那只是一個嗜好!」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