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每一次聽您演講我都會想睡覺,

    當這樣的事發生時,我就會在驚嚇中醒過來,

    那種驚嚇的感覺會傳遍我的全身。

    這就是鞭子嗎?

  

 

還不是!

只是鞭子的影子。

可它還是有作用的。


如果你是一個有了解的人,並不需要鞭子;它的影子就行了。

如果你不是一個有了解的人,那麼遲早會需要鞭子。

  
佛陀說對有一種人來說鞭子的影子就足夠了。

就像非常非常聰明的馬:只要鞭子的影子就足夠了。

然後有第二種人,必須看見鞭子,影子沒有用——這是普通的頭腦。

然後有第三種人,更低的,甚至看見了鞭子也沒有用,除非你使用了鞭子……

也有第四種類型,最低的,已經沒有比這種人更低的了。

這種人你甚至用鞭子打他都不會有所幫助。

——這四種類型就是昏睡的四個階段。

  
在聽我的時候入睡是自然的——那是頭腦逃避我的一種方式。

這裏正發生一些事情將要破壞你的頭腦。

整個的努力就是如何破壞你的頭腦那麼你就能夠更新,那麼你就能夠再生;

如何幫助你死去那麼復活將成為可能的。

只有通過你的死亡,生命才能燃起,生命才能走向你。

  
頭腦感到了這個!

聽我是危險的。

頭腦製造了多種藉口來迴避。

有時它不停地思考,只是在表面上聽。

有時它不停地爭辯——我說的東西是對是錯,與你一致或不一致。

那樣一個人也會迷失。

或者,如果你與我在一起有足夠長的時間,那麼爭論會停止;然後漸漸的頭腦將開始入睡。

那是最後的詭計;那就沒有必要聽了!

  
但是一件事是好的:你已經覺察到你入睡。

有許多人入睡了還不知道。

對你的震動是好的。

運用它!

如果你運用它,漸漸地睡眠將消失。

睡眠是在你我之間造成障礙的詭計。

如果邏輯不起作用,睡眠就起作用了。

  
無論我對你說什麼,都是一遍又一遍地說著同一種真實。

於是頭腦會對你說:「有什麼必要去聽?你可以休息一會兒。」

頭腦會說:「這些東西以前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但我一遍又一遍地在說這些事情因為你沒有聽見。」

  
有人問佛陀:「你為什麼不斷地重複同樣的東西?」

他說:「因為你!」

  
如果你聽到我那麼就沒有必要重複了,

但是儘管我重複了許多次你仍然不聽我。

  
頭腦會造成一種你可以睡覺的想法,你可以休息。

頭腦甚至會對你說這是非常靜心的,你睡著了,一切都變得安靜。

睡眠沒有錯,但睡眠有時間。

如果你在這裏睡那麼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當你睡覺的時候你沒有睡著。

  
睡有時間醒也有時間。

有時工作,有時懶洋洋不工作。

你的生命應該按秩序,一種內在的秩序運作。

夜晚盡可能地沉睡,那麼早晨你就能盡可能地清醒。

如果你在夜晚睡得好,你將在早晨醒來。

如果你沒有睡好,你就會睡意濛隴。

在早晨想睡覺是不好的,因為那只是說明你的能量沒有正常地運作,你的能量沒有以一種健康的方式運作。

  
再想想你的夜晚和你夜晚的睡眠——它一定被夢所干擾。

一定有什麼干擾,所以在早晨你不清醒,早晨你覺得疲勞。

或者是你晚間的睡眠不充分,或者你可能睡得太多了——那也是危險的。

六、七小時的睡眠足夠了。

如果你睡得更多,睡覺就不起作用了;相反,它開始使你變得懶惰。

  
睡眠的作用是讓你清醒,有精力,有活力。

但如果你睡得超過了必須的時間,那就像你吃得太多,食物就開始變得有害了。

身體有它所必須的量,超過的就成了身體的一種負擔。

那時它是破壞性的,而不是給予活力。

睡眠也有它所需要的量。

超過了那個,你就覺得懶洋洋,那麼車輪就轉向錯誤的方向。

  
每個人都必須找到適合他自己的睡眠和食物的量。

那應該是任何一個探索者的基礎,因為許多東西將依賴於它。

因此你不是沒有睡足就是睡得太多。

那麼在早晨你就覺得懶散或昏昏欲睡。

當你聽我的時候,保持警覺,盡可能地保持你自己的覺醒——

因為在那種覺醒中,即使你錯過了我說的話,沒有失去什麼,因為至少練習了覺醒。

覺醒是一個基本的目標。

  
這只是一個決定:如果你想要覺醒、警覺,你就能夠。

一個人只需對身體和頭腦堅定地說:我要覺醒和警覺。

  
開始做你自己的主人。

讓身體休息,但不要變成一個奴隸。

傾聽身體的需要,但保持能力,保持控制,始終做一個主人。

不然,身體裏面有一種懶散,頭腦裏面有一種重複和機械的性質。

那麼它就會成為一種日常的習慣。

你來聽我,你坐著,身體和頭腦開始轉向睡眠。

打破它!

從它裏面出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