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要我說出「十誡」,這非常困難,因為我反對任何戒律,

但是為了好玩,我寫出了下列「十誡」:

  一、不要遵守戒律,除非它是一個來自內在的戒律。

  二、除了生活以外沒有其他的神。

  三、真理就在你裡面,不要到其他地方去找尋。

  四、愛就是祈禱。

  五、空就是進入真理的門,空就是手段、目的、和達成。

  六、生命存在於此時此地。

  七、完全清醒地生活。

  八、不要游泳,只要漂浮。

  九、每一個片刻都死,好讓你每一個片刻都能夠有新的成長。

  十、不要找尋,那個是的,就是了。停,然後看。

 

 

很多人寫信給我問為什麼我不給我的桑雅生一條特定的戒律。

我不能--我不是他們的敵人。


我在這裏不以任何方式支配任何人,

我在這裏不是要下命令。


我能幫你理解,然後這就取決於你了。

如果在你生命中發生了某種超出你理解的事情,那很好。

但如果是因為我說了它才發生,那麼它是醜陋的。

那麼,遲早你會後悔。

那麼,遲早你會報復我。


我是你的朋友。

我能幫你變得更警覺,那是我的全部作用。

那麼,任何好的東西都會很安靜地來到,就像你的影子。

它不帶來噪音,它不給你任何自我。


當你變得更加警覺,所有的自我都消失了。

你變得越來越謙卑,越來越簡單,越來越平凡。

那個平凡是神性的,那個簡單是宗教的。

但是戒律必須由你來生起。


我可以和你談我的理解,

我可以和你分享我的經驗,

那就是全部;

然後,決定做什麼和不做什麼是你的事。


我的桑雅生必須學會怎樣自由地生活。


我知道這對你也是非常困難的--即使我的桑雅生也要求:

「如果你給我們明確的規則,那我們將更容易去遵循它們。」

我知道那樣會更容易,因為那就是你們一生中都在做的。


某人給過你們命令而你們一直在遵從;那成為了你們的習慣。

你們也願意我是一個父親的形象--只是告訴你們這個必須做,那個不能做。

那就把事情變得便宜而簡單,你們就不用煩惱了,你們只要依賴我。


但是那會創造出依賴,而你們會失去無價的東西:

你們失去了自由,你們失去了獨立,你們失去了個體性,你們失去了自己。

那不是我在這裏的目的。


我在這裏的目的是給你們越來越獨特的個體性,越來越可信的個體性。

我希望你們把自己生命的責任完全挑在自己肩上,

那麼你們就變得完全脫離於任何種類的父親的形象。

那會帶來偉大的祝福和巨大的利益。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