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爾梅特拉又開口問道:婚姻又是怎樣的呢,大師?

  他回答道:

  你們一同降生,你們將永遠相依。

  當死神的白色羽翼驅散你們的日子,你們也應在一起。

  的確,你們始終相守,即使在上帝的記憶中。

  但在聚守中你們要保留空間,

  讓空中的風在你們之間飛舞。

  彼此相愛,但不要讓愛成為束縛;

  讓愛成為奔流於你們靈魂海岸間的大海。

  盛滿彼此的杯盞,但不要只從一隻杯盞中取飲。

  彼此互贈麵包,但不要只向一塊麵包取食。

  一起歡歌曼舞,但要保持各自的獨立。

  魯特琴的琴弦也彼此分開,即使它們為同一首樂曲震顫。

  奉獻你們的心,但不要讓對方保管。

  因為只有生命之手才能接納你們的心。

  站立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

  因為殿宇的支柱總是彼此分立的,

  橡樹和松柏也不在彼此的陰影下生長。

        --- 先知 (紀伯倫 著)

 

 

有一個古老的梵文傳說,它大概的意思是說︰

在創造男人之後,造物主採用了月亮圓形、爬蟲類的曲線、

樹葉的輕盈、烏雲的哭泣、老虎的殘忍、火焰的溫柔流動、

冰雪的寒冷、和小鳥的喋喋不休,來創造了女人,而將她給了男人。


三天之後,男人來到了全能的神面前說︰

“你給我的這個女人經常喋喋不休,從來不讓我單獨,

她需求很多注意,佔用了我所有的時間,

有事沒事就哭,而且總是賦閑在家,我想請你把她帶回去。”


所以神就把她帶回去。

但是很快,男人就再度回來說︰

“她以前在的時候經常唱歌跳舞,她常常從眼角注意看著我,她喜歡遊戲,

當她害怕的時候,她就抓住我,她的笑聲就好像音樂,她看起來很美,請你將她還給我。”


因此全能的神就再度將她給了回去,但是三天之後,他又將她帶回來,要求神保有她。

神說:“不,你不想跟她住在一起,但是你又不能沒有她而生活,

你必須想出一個最好的辦法來跟她相處。”


在這裏有一些線索給你。

如果你想要過一個平靜的生活,那麼就找一個普普通通的女人,

你的生活將會過得很平靜——當然,那是不會有喜悅的。

你無法兩者一起擁有。

它將會很平靜,完全平靜,但是在它裏面將不會有狂喜,

它將會好像你已經死掉一樣,將不會有興奮。

它將會很平淡,就好像輪胎裏有氣一樣,陷住在某一個地方……


然後是第二種方式:冒個險,愛上一個漂亮的女人。

將會有很大的興奮和狂喜,但是你也將會有麻煩,天堂和地獄是一起來的。

你將會有少數幾個天堂的片刻,但它們是值得的,

儘管會有地獄隨之而來,那也是值得的。

它將會給你一個人生的教訓……


一個人就是要經歷過這些事才會成佛。

如果沒有女人,就不會有佛,關於這一點,我完全可以確定。

如果沒有女人,就不會有宗教、不會有佛、不會有馬哈維亞(耆那教鼻祖)……

他們的發生都是因為女人。


婚姻是一個很大的教導──它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學習說依賴並不是愛,

依賴意味著衝突、憤怒、恨、嫉妒、佔有、和控制。


一個人必須學習不去依賴,

但是要達到這樣,你需要進入很深的靜心,好讓你能夠自己一個人就很喜樂而不需要別人。

當你不需要別人,那個依賴就消失了。

一旦你不需要別人,你就可以分享你的喜悅,那個分享是很美的。


我想要在世界上有一種不同的關係,我稱之為〝關連〞,

──只是為了要使它跟舊有的關係有所不同。


我想要世界上有一種不同的婚姻,我不稱它為婚姻,因為那個名詞已經被毒化了,

我喜歡就稱它為〝友誼〞……只是因為愛而在一起,沒有對明日的承諾,這個片刻就足夠了。


如果你們在這個片刻互相愛對方,

如果你們在這個片刻互相享受對方的存在,

如果你們能夠在這個片刻互相分享,

下一個片刻將會由這個片刻生出來,它將會變得越來越豐富,

隨著時間的經過,你們的愛將會加深,

它將會開始進入新的層面,但是它將不會產生任何枷鎖。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