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ho-36.jpg

多少年代以來,它一直都是一個問題——什麼事要告訴小孩,什麼事不要。
父母們對這件事很關心。
在過去,那個策略是不要告訴他們生命的事實,盡可能避開,因為人們對生命的事實非常害怕。

生命的事實這句話是一個委婉的說法,它在隱藏一件簡單的事。
不要說任何關於性的事,甚至要避開「性」這個字,所以他們創造出這個隱喻——「生命的事實」。
什麼生命的事實?——它就是說任何關於性的事。

整個過去的人類都帶著那個欺騙在生活,但是小孩遲早會發現,
而事實上他們會比較早發現,而不是比較晚發現,
他們會以非常錯誤的方式來發現,
因為沒有正確的人準備好要來告訴他們,他們必須以他們自己的方式來運作。
他們會搜集資料,他們變成偷窺狂,
他們會從各個錯誤的來源和醜陋的人那裡搜集資料,
他們一生都會攜帶著那些錯誤的觀念,而你們就是它的原因。
他們的整個性生活可能會受他們所搜集的錯誤的資訊所影響。

關於性,現在的世界上已經充滿著無數錯誤的資訊,
即使在這個二十世紀,人們對性還是非常無知,
甚至那個你認為他們應該比較知道的人也是無知的,
甚至連你們的醫生也沒有真正知道性是什麼,也不知道它的複雜性。
他應該知道,但是甚至連醫生也是很迷信地在生活,他們也是從巿場上知道這些事情。
沒有一個醫學院將性作為一個分開的主題來教——如此的一個這麼重要、這麼強而有力的主題竟然沒有人在教。
是的,醫生知道性的生理學,但是生理學並非全部,
還有更深的層面,還有心理和心靈的層面。
有性的心理學和性的心靈學,生理學只是表面的。
在那裡我們做了很多研究,在這個世紀裡,我們比以前知道得更多,但是這些知識並沒有變得很普及。

人們在害怕,因為他們的父母在害怕,而那個害怕已經變成具有傳染性的。
你在害怕,但是你不想告訴你的小孩關於這件事。

你必須告訴你的小孩關於這件事,這是你欠他們的,
而且你必須很真實,不能從真理退縮回來。
就長期而言,真理總是比較有利的,不要撒謊。

「媽,我們的食物是從神那裡得來的嗎?」
「是的,芭芭拉。」
「在聖誕節的時候,是不是聖誕老公公帶給我們所有的禮物?」
「沒錯。」
「在我生日的時候,是不是善心的精靈帶植物給我?」
「嗯……」
「是不是鸛鳥把小弟弟帶來的?」
「對。」
「那麼老爸無所事事在這裡搞什麼鬼?」

最好是誠實一點!
但我並不是說急急忙忙抓著你的小孩,然後不管他們要不要就開始對他們說實話。
現在已經有這樣的事發生——另外一個極端——尤其是在西方,因為心理學家一直在說必須告訴他們真話。
人們不管小孩子有沒有問就一直講出真實的情況,那也是錯的。
等一等!
如果小孩有問,那麼要對他真實;
如果他沒有問,那麼就不需要,他還沒有對它產生興趣。

在晚餐的桌上,當一個八歲大的男孩突然問道:「爹,我是從哪裡來的?」老爸幾乎嗆到。
一陣臉紅,老爸說:「是的,我想時候已經到了,你我應該有一個男人對男人的談話,
晚餐之後,我將會告訴你關於小鳥和蜜蜂的事。」
那個小孩說:「什麼小鳥和蜜蜂?住在街尾的小法蘭克告訴我說他們是從芝加哥來的,我只是想知道我來自哪裡!」

所以,等一等,他們自己會問,你不需要太匆忙。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