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osho56.jpg

敬愛的奧修,誰在乎?
這是創造性的冷漠,還是睡眠?
請評說。

 

創造從來不是冷漠的。
創造在乎——因為創造就是愛。
創造就是愛和關心的作用。
創造不會是冷漠的。
如果你冷漠,漸漸地你所有的創造力都將消失。
創造需要激情、活力、能量。
創造需要你保持流動,一種熱情奔放的流動。

如果你冷冷地看著一朵花,花是不會美麗的。
在冷漠中,一切都變得平庸。
於是一個人冷漠地活著,錯縮在自身之中。
這種不幸發生在東方,因為宗教拐錯了彎,人們開始認為你必須冷漠地對待生命。

一個印度教遁世者有一次來看我。
他環顧一下我的花園,有許多花,他來看我時我正好在花園裏做事。
他說,「你對花和園藝感興趣嗎?」他臉上有種責備的表情。
他說,「可我還以為你對這一切准是漠不關心的呢 」。

我不冷漠。
冷漠是否定的,它是致命的,它是逃避現實。
當然,如果你變得冷漠,許多事情將無法干擾你;你將在你的冷漠包圍之中生活。
你不會分心,你不會被打擾,但只是不被打擾不是最重要的。
你將永遠不會快樂和熱情洋溢。

在東方,許多人認為宗教的方式就是冷漠。
他們遠離生活,他們變成了逃避者。
他們沒有創造任何東西。
他們像植物般活著,他們以為他們達到了什麼——他們什麼也沒達到。

達到總是積極的,達到總是富有創造力的。
神就是創造——你怎麼能靠冷漠去達到神呢?
神不是冷漠的。
他甚至關心小小的草葉,他也關心它們。
他對畫一隻蝴蝶的關心,就像他對創造一個佛的關心一樣多。

整體在愛著。
如果你想與整體合而為一,你必須愛。
冷漠是一種慢性自殺。
在深深的愛之中,那麼深以至你完全在你的愛中消失,你成為一種純粹的創造的能量。
只有那時你加入了神,你與他攜手共進。

對我,創造是一種祈禱,
創造是靜心,
創造是生命。

因此不要害怕生命,不要把你自己關閉在冷漠之中。
冷漠將使你遲鈍,你將失去所有的靈敏;
你的身體將會變得遲鈍,你的智力將會變得遲鈍。
你將活在一個黑洞之中,害怕光亮和太陽,害怕風、雲和大海——害怕一切。
你將裹著冷漠的毯子,你會開始死亡。

動起來!成為動態的!
無論你做什麼,滿懷著愛去做,
讓這個行動成為創造和神性。
我不是說你們所有的人都應當成為畫家和詩人;那是不可能的,也是沒有必要的。
你可能是個家庭主婦——你的烹調可以是創造性的。
你或許是個鞋匠——你的制鞋可以是創造性的。
無論你做什麼,全身心地做,如此熱愛,如此親切;
沉浸在其中,那麼你的行為就不是外在的東西了。
你進入你的行動,你的行動成為一種滿足。
那時我把你稱作宗教的。
一個宗教人,一種宗教意識,是具有無限創造力的。

永遠不要用這樣的句式:誰在乎!
那種態度來自於自我——誰在乎!
不,如果你真想成長,關心更多的東西。
讓關心成為你生命的整個風格。
關心每一件東西。
不要在偉大或渺小之間製造任何界限。
很小的事情……就是擦地板,也要投之以深深的關注,就好像它是你愛人的身體,忽然你會看到你在你自己的創造中重新誕生。

每一個創造性的行動對創造者來說都是一種新生,
每一個冷漠的行為都會成為一種自殺,一種慢性死亡。
溢出來,不要吝嗇。
不要試圖握住——分享!
讓關愛成為你生命的中心。
那麼就沒有必要去教堂,沒有必要去寺廟,沒有必要跪在任何一個神面前祈禱。
你那蝴蝶般的生活,你的生活方式,就是祈禱。
你所觸摸的一切都將變得神聖。
我是說一切,無條件的。

愛使一切神聖。
不關心使一切醜陋。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