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just find yourself and you have found everything.jpg

鍾愛的師父,所有的教士都是上帝最差的敵人嗎?

 

迪佩西,並不是所有的教士,而是只有一些,
教皇和山卡拉查亞(耆那教的大師),他們才是神的敵人。

那些窮教士只是為了要混口飯吃,他們跟神沒有關係。
他們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
他們沒有任何時間來關心神,它只是一種職業,一種可憐的職業,
可憐的教士所賺的錢並不比最低的職員來得多,
而他必須整天從一個廟跑到另一個廟,從一個人家跑到另一個人家,他幾乎就是一個乞丐!
不,他不是神的敵人,他只是不知道任何其他賺錢的方式,尤其是在印度這個地方。

在印度,教士是婆羅門,而婆羅門是最窮的人,他們其他什麼事都不知道,
他們也不能做其他的事——傳統的頭腦不允許他們做,
他們不能夠當鞋匠,他們不能夠當木匠,他們也不能夠當清潔工人……
多少年代以來,婆羅門只依靠一件事生活:對神祈禱。
但如果只是繼續對神祈禱,你將會餓死,你將會挨餓,
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它從來沒有這樣發生過,所以你必須使用你祈禱的能力和你經典的知識來作為一項職業。

但可憐的教士並不是敵人或什麼東西,
他對神根本不知道,
他根本就不是真的對神有興趣。

我想起,當我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有一個教士住在我們家後面,
我常常用一些很大的問題來折磨他:「神存在嗎?靈魂是永生的嗎?『業』的哲學是什麼?」
有一天他告訴我說:「請你不要再來煩我,我老實告訴你,我什麼都不知道,
你是一個討人厭的傢伙!沒有人問我這些問題,我只是一個單純的教士。
人們要求我去拜神,我就去了,他們一天會付給我兩、三個盧比,我總算可以過日子,
我有三個小孩、一個年老的父親、母親和太太,我必須假裝說我生活得很好,
一個婆羅門就是應該這樣假裝,婆羅門是最高階級的人,所以我必須假裝說每一件事都過得很好。
然後在經過整天的工作之後,當我回家,你就坐在這裏!
我一整天只賺三個盧比,我們幾乎都在挨餓,在這種情況下,誰會去管說神存不存在!
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只知道怎麼樣去拜神,我可以拜任何神,只要給我錢,我就會替他拜。」

所以,迪佩西,不要認為所有的教士……
並不是所有的教士,只有少數幾個狡猾的人是違反神的,
他們是魔鬼的崇拜者,他們就是為什麼只有很少人能夠成佛的原因,
但是其他的教士,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教士,都只是可憐的人,不知道要做什麼,
傳統上,他們只知道一件事,他們可以乞討,
但他們是最高階級的人,所以他們要用方法乞討,那個方法就是他們的拜神儀式。

有一個人看到公路上掛了一個招牌:再一英哩就到老祖母的貓屋。
為了好奇,以及感到驚訝說居然有人會有勇氣刊登這麼樸素的廣告,所以他就進去了。
有一個年老的女人准他進去,然後厲聲地說:「請付兩塊錢,你可以直接穿過頭頂上的門到達大廳的底端。」
他付了錢,穿過了門,那個門自動大聲地在他背後關起來,
他發現他自己就在庭院裏,在那裏擺了很多木箱子,
木箱子前面有鐵絲網,裏面有幾隻骯髒的貓,
頭頂上有一個小小的手寫的招牌:「現在你已經被老祖母給騙了,請不要將這個秘密告訴別人,我只是一個年老的女人,想賺點小錢來糊口。」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