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 
你完全錯了,我什麼都不知道。
如果你帶著這個概念來到這裏,你找錯了人,也來錯了地方。

我們慶祝無知!
我們摧毀一切知識。
我們的整個努力就是要把天真帶回給你,把你生下來之前就有的天真帶回給你。
修禪的人稱它為"原始的臉"。

天真是與生俱來的,知識是社會給你的,是你周遭的人或家人給你的。
天真是你的,知識總是別人的。
你越是博學多聞,你就越不是你自己。
成道跟知識無關,它是免於知識,它是絕對超越知識,它超越了"知道"。

一個成道的人是一個在他和存在之間沒有障礙的人。
知識是一個障礙,知識將你自己和存在劃分開來,它使你和存在分開。
"不知道"會將你合併起來。

愛是一種天真的方式,天真是一座橋,知識是一道牆。
有誰聽過博學多聞的人成道嗎?
他們是離成道離得最遠的。
成道只能夠在天真的土壤上成長。
天真意味著小孩子般的對萬物感到驚奇、感到敬畏。

成道的人是一個繼續對萬事萬物感到驚奇的人,
因為他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每一樣東西都再度變成一個奧秘。
當你知道,東西的神秘就被揭開了;當你不知道,它們就再度被神秘化。
你知道得越多,在你內心裏的驚奇就越少,
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不會感覺到敬畏的偉大經驗,你就不能夠成為狂喜的。

博學多聞的人背負了一個很重的擔子,所以他不能夠歡舞,他不能夠歌唱,他不能夠愛。
對於博學多聞的人來講,神是不存在的,因為神只是意味著對萬事萬物感到驚奇、感到敬畏、感到神秘。
那就是為什麼當知識在世界上成長,神就變成離得越來越遠。

因為尼采的博學多聞,他可以宣稱上帝已死,
他的確是一位偉大的哲學家,而哲學一定會導致一個結論說沒有神,
因為神只是意味著那神秘的、那奇跡般的。
知識將每一項奇跡貶成一般的法則,每一種神秘都被縮減成公式。

問博學多聞的人:"愛是什麼?"
他會說:"那只不過是化學作用,只不過是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之間的吸引。
它不會比磁鐵吸引鐵片來得更重要,它跟正電和負電是一樣的,男人和女人是生物電。"
這樣的話,每一樣東西都被摧毀了,
那麼,所有的愛、所有的詩、所有的音樂,都被貶成無意義的東西。
蓮花被貶成泥巴,蓮花的確是由泥巴成長出來的,但是蓮花不是泥巴,它不是它各個部份的總和,它比各個部份的總和還更多,那個更多就是神,那個更多就是詩,那個更多就是愛。

但是科學沒有地方可以容納那個"更多",科學將每一個現象縮減成機械式的東西。
你知道"科學"意味著什麼嗎?
"科學"意味著知識。
宗教不是知識,它剛好是知識的相反──它是詩,它是愛──它基本上是沒有道理的,是的,你可以說我在胡說八道,但那就是它的美。

你說:"我以為你什麼都知道。"

那是你的想法,我在這裏不是要來符合每一個人的想法,我不能夠依照你的想法。
我有超過十萬人的門徒,如果我要去滿足每一個人的想法,我將會被撕得四分五裂,被撕成好幾百萬個片斷。
我不能夠滿足你對我的概念,那是你的錯誤認知,但是,為時還不晚,如果你想要在這裏跟我在一起,那麼你就要放棄那個概念……

你在這裏是跟一個似非而是的人在一起,是跟一個想要把某種神秘的東西傳達給你,而不是要把知識傳達給你的人在一起,他試著將他對萬事萬物驚奇和敬畏的經驗倒進你的存在裏。
它比較像酒,而比較不像知識,他試著把你灌醉,他試著使你蛻變成醉漢。
是的,對理性的人而言,它將會看起來好像胡說八道。

那就是西方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亞瑟科斯特勒(Arthur koestler)對於禪的描述,他稱它為"全部胡說八道。"
如果你以理性來看它,它是如此,但理性是去探討真實存在唯一的方式嗎?
還有其他更深、更親近的方式──"不知道"就是最親近的方式。

我不是一個"知識"的人,雖然我使用語言文字,我甚至不是一個"語言文字"的人。
我使用語言,但我不是一個"語言"的人,我使用它只是出自需要,
是因為你的緣故,所以我才必須使用語言,因為你不瞭解"無語"。
我很熱切地等待我能夠放棄語言的那一天,我十分疲倦……

因為話語不能夠將"我是什麼"傳達出來,而我必須繼續嘗試去做一些不可能的事。
快一點準備好,好讓我們能夠靜靜地坐著來聽樹上的鳥聲或風聲。
只要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要做,春天自然會來臨,草木自己會生長,
那將是我在地球上最終的訊息、最後的工作。

你說:"我以為成道就是這樣──知道。" 

你無法去思考成道,任何你所想的一定是錯的,
它跟"知道"沒有關係,它是一種存在的狀態。

你說:"但是你不知道女人,她們互相信任,因為她們互相知道對方的心。"

我什麼都不知道,對於女人要怎麼說呢?我甚至連男人都不知道!!
所以不必擔心那個,如果你知道一個女人是什麼,或一個男人是什麼,要小心你的知識,
因為那並不是真正的知道—那只是你所搜集的意見。

是的,男人一直都在宣傳反對女人的概念,現在女人正在宣傳反對男人的概念,那是同樣愚蠢的事情!
我們一直都這樣在做:我們一直從一個極端移到另一個極端。

你說:"女人對女人的恨是男人所編造的神話,這個神話之所以被創造出來是要使女人保持分開和沒有力量。"

男人創造出很多關於女人的神話,但是現在女人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她們正在創造關於男人的神話,那跟男人對女人的神話是同樣地虛假,
但我不是要在這裏決定那一個神話對,那一個神話錯,
我不是要在這裏使你成為一個宣傳家來贊同女人或反對女人,
我的工作在於使你從男人和女人的二分性當中解放出來。

你說:"誰要成為一個男人?"

如果你真的不想成為一個男人,你一定不會寫這個。
它就好像古代狐狸的寓言,牠想要去摘葡萄,但是摘不到,因為葡萄太高了,牠試了又試,但是一再一再地失敗。
然後牠朝四周望一望,孤狸是非常狡猾的,牠要看看是不是有任何人在注意,是不是有任何新聞記者,或是任何攝影師。
牠看不到任何人,所以牠就走開了,但是有一隻小野兔躲在樹叢裏。
牠說:"阿姨,到底是怎麼了?"
那隻狐狸挺起胸膛說:"沒什麼,那些葡萄不值得,它們還沒有成熟,它們是酸的。"

為什麼你要寫:"誰要成為一個男人?"
在你內心深處的某一個地方,你一定是在渴望成為一個男人。

每一個男人都想要成為一個女人,而每一個女人都想要成為一個男人,
這有一個很簡單的理由,因為每一個男人都是男人和女人兩者,而每一個女人也都是女人和男人兩者,
你是由男性和女性的能量會合所生出來的:一半的你屬於你的父親,而另一半的你屬於你的母親,
你是相反兩極的會合,兩個能量的會合。

男人和女人之間唯一的差別是:女人具有女人的意識和男人的無意識,而男人具有男人的意識和女人的無意識。
但男人和女人都同時是兩者。
那就是為什麼能夠成為男性的同性戀和女性的同性戀,否則那是不可能的,
這個現象多少年代以來一直都有在發生,它不是什麼新的東西。
原因很簡單:男人只是一半男人,一半女人──那個女人的部份深深地隱藏在黑暗當中。
但是意識的部份會疲倦,當意識的部份疲倦,無意識就接管,
因此,他或許具有男人的身體,但是他開始好像一個女人在運作。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女性的同性戀者身上:表面上她是一個女人,但是在深處,那個無意識的男性能量占據了她,
事情變得顛倒過來,它也會影響她的生理。

在這裏有一些女性的同性戀者,她們的生理一定會被她們的心理所影響,因為心理和生理並不是兩個分開的現象,它們聯合在一起。
頭腦和身體並不是兩個,你是"頭腦身體",
所以,任何發生在你的生理的都會影響你的心理,那就是為什麼給你荷爾蒙能夠改變你的心理,
現在我們知道一個男人能夠變成一個女人,而一個女人能夠變成一個男人。

我所觀察到的是:在即將來臨的這個世紀裏,有好幾百萬人將會改變他們的性別,那將會是一種新的自由。
當你能夠擁有兩個世界,為什麼一生都要保持局限在只是一個男人?
如果你願意,你能夠改變你的性別。
有幾年的時間,你可以保持是一個男人,從男性的觀點來看世界,
然後你去動一個簡單的手術而變成一個女人,這樣你就能夠透過女性的眼光來看世界。
如果那個過程變得更容易,一個人可能可以改變很多次。
它將會變得更容易,那是科學的整個工作:使事情變得越來越容易。

如果那個過程變得非常容易,千千萬萬人一定會去改──它將會在世界上產生一個很大的自由,但同時會產生一個很大的混亂。
有一天,你的先生突然回家,而他是一個女人!
或是你的太太渡假回來,而她不再是一個女人。

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兩者,要去成為另一方的欲望存在於每一個人裏面,
它一定存在,而且很確定地存在,因此你寫:"誰要成為一個男人?"

你問我:"奧修,我極度困擾。"

那很好,我成功了!
我要你完全連根拔起、極度困擾、非常受打擾,我要在你裏面造成混亂,
因為唯有從那個混亂(混沌狀態),星星才會被生出來(先混亂,再朝向蛻變)。

你說:"你怎麼能夠胡說八道?"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嗎?
意義無法被談論......只有無意義(胡說八道)會被留下來,
所以我不把它看成一個批評,它是一個恭維,
非常非常感謝你,至少你是在講一些有意義的東西。

你說:"我的頭腦有一陣發作,我的心也一樣,要怎麼辦?"

我不認為目前有什麼事可以做,已經太晚了,你不能夠退回去,我將會縈擾著你!
你只能夠往前走,放掉你攜帶在你裏面的所有這些概念,
放掉這個對男人的敵意,放掉所有這些概念……
我既不是為男人,也不是為女人,我只是為超越。

不要把我的笑話看得很嚴肅!
你笨到甚至不能夠把笑話看成好玩的。

另外一個女人寫到:"奧修,你說了太多反對女人的話,前天你稱她們為"大嘴巴"此外無他。"
其他沒有人會覺得被冒犯,一個笑話就是一個笑話!
但是你為什麼要那麼暴怒?
這個女人一定有一個大嘴巴,至少她的先生一定會一再一再地告訴她:"你這個大嘴巴,閉嘴,"
她想來這裏聽一些對她的美言,而我卻在講笑話……然後那個大嘴巴就再度介人。

不要把笑話看得很嚴肅,事實上,對任何東西都不要嚴肅,
如果你開始對事情嚴肅,你就錯過了那個要點。
即使對經典也不要嚴肅,唯有如此,你才能夠瞭解。

瞭解必須跟隨著一個深的、放鬆的、不嚴肅的、遊戲的態度。
當你變得嚴肅,你就封閉了,
當你是遊戲的,有很多事情能夠發生,因為在遊戲的氣氛當中就是創造力,
在遊戲的氣氛當中,你能夠革新。

是你的概念一直存在,你無法將它們擺在一邊。
現在沒有什麼事可以做,
你是一個門徒,成為一個門徒意味著你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
就這樣,這個比賽就這樣結束!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