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hanced-buzz-2795-1327676020-57  

這是一個很古老的宗教慣性,這不是一件鮮事,

你的表現並不算特別,宗教人士一直都是這個樣子。

所以把它視作一個確證徵象好了,你一定是已經變得很有宗教性了!


我聽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所教堂的牧師被問道:「被襲擊時,這座教堂可以睡多少人呢?」

「我不是很清楚,」牧師回答:「但我們在每個禮拜天的早上有四百人在睡。」


這非常好,享受你的睡眠!

不要感到愧疚,

睡眠和其它靈性活動一樣,都是一種靈性活動,讓它發生,

不用擔心,否則你會開始與你的睡眠抗衡。

你可以怎樣呢?──睡意來了你不睡嗎?


我不給你定任何戒條、我不給你下任何指令,

我不說:「不要睡!」這是無禮的,這會有罪。

不!你可以怎麼辦呢?

睡意來了就是來了,讓它來!

全然地、沒有壓力地入睡,你會驚訝──它很快會消失。

或者一種新的氣象在你身上出現:你可以繼續睡眠但你仍然在吸收我。


在印度它有一個專有名詞──世界上沒有一種語言有這樣一個術語,因為不曾有人進入過這麼深的空間。

我們有一個專用詞,我們稱它:深度冥想(yoga nidra),一種靜心睡眠。

假如你全然地聆聽我,你會放鬆,

這放鬆會把你帶入一種睡眠狀態,那不是普通的睡眠。

你不會很清楚地聽到我說些什麼,但你知道有些東西正在發生,

所以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


而且其中可能有很多因素,

可能你在晚上睡得不夠入眠。

記住,我完全不反對睡眠,我不反對任何東西。

假如你晚上睡得不好,那麼在早上,你感覺我的愛、感覺我的溫暖,和我在一起你開始感覺好像被擁抱,於是你飄進夢鄉。

這很好,這很健康,

假如你在這裡能有深沉的睡眠,那麼很快在晚上你也會擁有深度睡眠。

它會消失,假如它是一個普通的睡眠它會消失;

假如它是深度冥想,是靜心睡眠,它會變得越來越深入,可是你不會錯過任何東西。


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不要感到內疚。

因為我已說過這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宗教傳統,

事實上當有人失眠了,醫師都會把他們送到宗教場所聽演講。


我想起了一個無神論者,他常常和一個牧師爭論,

雙方往往爭得臉紅耳熱,到最後無神論者同意出席下一次的教堂禮拜,

牧師特別為他這朋友準備了一場非常精采的演講。

隔天二人碰面,無神論者坦言:「我不得不承認你這一個佈道──它讓我到早上還是非常清醒。」

這位神職人員笑逐顏開:「我很高興我成功地讓你對自己堅定的判斷感到懷疑!」

「啊,」對方說:「不是啦!你知道嘛,當我在白天睡過了,我晚上就會睡不著。」


好好記住,和我在一起一切都是被允許的,不要感到內疚。

假如我要你擺脫什麼的,那才是有罪;

小事情變成了你的傷口,你會感到內疚──「別人會怎樣想呢?你睡著了!」

這與其他人無關,你就睡吧!

同時要保持清醒,你不是很清醒的,所以我不認為你有什麼損失。

你怎樣清醒呢?你只是睜開眼睛罷了。

人是可以睜著眼睛睡覺的──只需稍稍練習。


這是許多交通意外發生的原因,

有許多的交通意外發生在半夜兩點至四點之間,原因是司機們很努力地要把眼睛睜開。

漸漸地,他能夠保持眼睛睜開,但他還是睡著了,他睜著眼睛睡覺。

這是一個科學發現,是整個問題所在,

因為他以為自己是清醒的,所以他繼續開車,因為他的眼睛是張開的──但睡魔把他征服了,他再也沒有覺知。


當你是醒著的,你也清醒不了多少,你只有一小部份醒著,

所以你沒有損失,不用擔心。

每當有桑雅生來問我:「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他們:不要對抗,否則你會錯過我,你也會錯過睡眠,那真的是不必要的麻煩。

假如你對抗你的睡眠,你就無法了解我在說什麼,你也無法睡覺。

至少要挽救一樣──睡眠。

假如它是肉體睡眠,它會幫助你:你很快就能夠在晚上睡得更沉,因為你學會了睡眠的藝術。

當我在這裡向你大叫你也能夠睡,那還有誰能夠在晚上令他醒著不睡呢?

假如它是深度睡眠,那它是一個極之美麗的空間。


這裡有幾個人能夠做到深度睡眠:舒娜(Sheela)是其中一個、慕塔(Mukta)是一個、奧亞納(Arup)也是。

這些人都是深度睡眠的,非常好!

他們變得非常平靜,看起來就像睡眠。

他們在睡,但一些東西開始進入他們,深度睡眠更像催眠入睡。


你可以去找桑多斯(Santosh),我們的催眠師──他會告訴你更多這方面的事。

在催眠入睡中,一些極之美麗的東西有可能會出現。

在催眠入睡中會有什麼發生呢?

人在這世界上睡著了,但對催眠師的聲音不會。

他繼續在聆聽催眠師的聲音,一扇窗保持開放,

那便是為什麼催眠師能夠做出命令,

他能夠對那個被催眠的人說:「站起來!」那人會馬上站起來。

假如有其他人來命令他,他不會聽到,他會保持沉睡。

在深度睡眠中這會發生。


和師父在一起你變得非常放鬆──還有哪裡能夠讓你這麼放鬆呢?

還有哪裡能夠這麼的接受你、歡迎你、愛你、珍惜你呢?

你開始墜入夢鄉。


事實上,許普諾斯(Hypnos)這個字除了解讀為「睡眠」,沒有其它的意思了,

許普諾斯這個字的意思就是睡眠。

你開始落入放鬆的境界,深度的放鬆,但你仍然聽到我的聲音。

你的才智未必了解它,但你的心在吸收。

它不斷滲入,有時候它比你醒著時所聽到的滲入得更深。


我聽說……

有一次,費城的政治領袖赫伯‧麥格林奇(Herb McGlinchey)被一名記者跟蹤,

這名記者正在寫一個專題故事,題目是「忙碌的政客如何度過他的一天」。

一天過去,麥格林奇仍然神采飛揚,衣冠整整。

那名記者跟隨麥格林奇到了酒吧,麥格林奇的酒量人所皆知;

記者喝了很多酒,接著他居然靠在麥格林奇的肩膀上睡著了。

麥格林奇在他的耳邊悄聲地說:「麥格林奇是最了不起的,麥格林奇是最偉大的。」

麥格林奇的助理問他:「你在做什麼?」

「閉嘴!」麥格林奇說:「我在對他的潛意識說話,我們要把這傢伙弄到手。」


當你落入深度睡眠,你的意識頭腦掉進睡眠狀態,但你的無意識卻非常警覺,不斷在吸收。

那吸收是非常深入的,深至骨髓。


所以不用擔心,如果你睡著了,就睡吧。

餓了吃,倦了睡;

熱的時候熱,冷的時候冷;

這種接受態度就是信任。

 

   --- Osho

延伸閱讀: 飲食、勞動、睡眠

http://twtwwanton.pixnet.net/blog/post/279033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