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是什麼?為什麼我那麼害怕愛?

    為什麼我覺得愛好像是一個不能忍受的痛苦?

 

 

靜心冥想約翰波恩的這些話。

「我們的時代所要求我們的就是我們進入不確定,

在那個不確定當中,那些新的都跟每天早上一樣地舊,

而那些為人所知的事實上也是不為人所知。

我們進入那最有人性的領域,在那裏活著的人消失了,

而他們有含義的音樂也被陷住了,或是被封了起來。

我們的時代所要求我們的就是打開我們被阻隔的洞穴,而互相找到對方。

否則將無法治癒痛苦的心靈,也無法釋開去愛的心。」


你問:「愛是什麼?」

愛是要跟整體合一的一個很深的驅策力,

是要去融解我和你,使其成為一體的一個很深的驅策力。

愛是因為我們和我們自己的源頭分開了,

由於那個分開而產生出一個渴望,想要再回到整體裏面,變成與它合一。


如果你將一棵樹從土壤中拉起,如果你將它連根拔起,

那麼樹會感覺到一個很大的渴望,渴望要再度根植於土壤,回到土壤,

因為那是它真正的生命,樹一離開土壤就開始逼向死亡。

跟土壤分開,樹是不能單獨存在的,它必須存在土壤裏面,跟著土壤,透過土壤。

愛就是那樣。


你的自我在你和你的土壤--整體--之間為一個障礙,

人快要窒息了,他不能呼吸,他失去了他的根,他不再被滋養。

愛是一個渴望滋養的欲望,

愛就是從存在得到根。


當你掉進相反的兩極,這個現象會變得比較容易。

那就是為什麼男人被女人所吸引,女人被男人所吸引。

男人可以透過女人找到他的土壤,透過女人,他可以再度進入土壤。

同樣地,透過男人,女人也可以進入土壤,他們是互補的。

只有男人是一半的,他迫切地需要去成為一個整體,

而只有女人也是一半的,

當這兩半會合、混合、合併,一個人才得以感覺根植,感覺穩紮在地上,

大的快樂也才會在一個人裏面升起。


你並非只是根植女人,而是透過女人,你根植了神。

女人只是一個門,男人只是一個門,

男人和女人是進入神的門,對愛的欲望就是對神的欲望。

你或許瞭解,或許不瞭解,但是對愛的欲望真的是證明了神的存在,沒有其他的證明。

因為人會去愛,所以神是存在的,

因為沒有愛不能生活,所以神是存在的。


愛的驅策力只是說,當我們單獨的時候,我們會受苦、會死;

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成長、會受到滋養、會充滿、會滿足。


你問:「愛是什麼?為什麼我那麼害怕愛?」


一個人害怕愛的原因是因為,當你進入女人的時候,你失去了你的自我,

而女人進入男人也失去了她的自我。


這一點你必須瞭解,唯有當你失去你自己,你才能夠根入整體,沒有其他方法。

你被整體所吸引,因為你覺得沒有被滋養,

而當要消失進入整體的時刻來臨時,你開始覺得非常害怕,一個大的恐俱產生,

因為你在失去你自己,你縮了回來,

這是一個兩難式,每一個人都必須去面對它、接觸它、經歷它、瞭解它、超越它。


你必須瞭解,這兩種情況的產生都來自同一件事。

你覺得消失一定很美,沒有煩惱、沒有焦慮、沒有責任。

你會像樹木、像星星一樣,成為整體的一部分,光是這個念頭就很棒了!

它打開了門,打開了你自己本質奧秘的門,它產生了詩歌,它是很羅曼蒂克的,

但是當你真正走進它,你就會開始害怕,害怕「我」將會消失,

誰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


它好像一條河,流到沙漠,聽到沙漠的低語……

他開始猶豫,他想要超越沙漠,想要去找尋海洋,感覺到有一個渴望,

而且有一個微妙的感覺,一個確定感和信念,認為「我的命運就是要去超越。」

有形的原因無法提供,但是有一個內在的信念:認為「我不能止於此,我必須去尋求較大的東西。」

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在說:「用力試!用力試!超越這個沙漠。」

然後沙漠說:「呀我說,唯一的方法就是蒸發到風中,它們將會帶領你,它們將會帶領你超越沙漠。」

河流想要超越沙漠,但是很自然地,會有一個問題產生:

「有什麼證明和保證說風會讓我再度變成一條河流?

一旦我消失了,我將完全無法控制,

有什麼可以保證說我會再度成為同一條河流、同一個型式、同一個名字、同一個個體?

誰知道?我應該如何相信,一旦我把自己託付給風,它們會讓我再度跟它們分離嗎?」

那就是愛的恐懼。


你知道,而且你相信,如果沒有愛,就沒有快樂;

如果沒有愛,就沒有生命。

沒有愛,你會渴求一些未知的東西,你會不滿足、你會空虛、你會變成中空的,

你沒有任何東西,你只是一個容器而沒有內容物,

你會感覺到中空、空虛,以及因此而來的痛苦,

你相信有某些方法可以使你滿足。


但是當你接近愛,就有一個莫大的害怕會產生出來,就有懷疑會產生出來。

如果你放鬆,如果你真的投入,你真的能夠再退回來嗎?

你能夠保護你的自我認同、保護你的個性嗎?

它值得冒這麼一個險嗎?

頭腦決定不要去冒這麼一個險,因為至少你是存在的,

雖然滋養不夠、得不到糧食、饑餓、痛苦,但至少你是存在的,

如果你消失而進入某些愛,誰知道後果會如何?

你將會消失,然後有什麼保障說將會有快樂、將會有喜樂、將會有神呢?


當種子開始死去而進入土壤的時候,它也會感覺到同樣的害怕,它是一種死亡,

而種子無法想像說將會有生命從死亡產生出來。

愛是死。

愛人無法了解說這個死是此岸唯一的死。

在彼岸,這是真正的生。

那就是為什麼昨天我告訴味達亞的母親。

她問:「一個師父能夠對你做什麼?」

我說:「他能夠毀了你,也能夠重新塑造你。」


跟師父在一起是一個偉大的愛情事件;

你必須讓他先毀了你,那是很痛苦的。

你將會產生恐懼和懷疑,而且你還會常常想逃避,

你會說:「這並不是該做的事。」

頭腦會說:「你到底在誤入什麼歧途?你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了要拯救你自己,趕快逃走。」

頭腦會給你一千零一個理由說為什麼要逃走,頭腦對於發明理由很聰明。

它是一個將事情作合理化解釋的東西。

在沒有理由存在的地方,它就會編出一個理由。

那些理由將會對你有吸引力,因為它們會對自我有吸引力。


這就是悲慘、痛苦和兩難式之所在,

人想要愛,但是又害怕愛。

除非你瞭解它,而且能夠不害怕地進入它,否則你將不能夠愛。

信任就是那樣。

不要去管害怕,要帶著信任進入事情。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