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有人過世,它的確是某種非常深的事情在發生,

如果你能夠只是坐在那裏靜心,有很多事情將會顯露給你。


問問題是愚蠢的。

當死亡就在那裏,為什麼不靜心呢?

問問題或許只是一個想避開那件事的詭計,

或許只是一個安全措施,好讓你不要直接去看死亡。


我曾經觀察過,當人們去焚化一個人,他們在那個場合講話講得太多了。

在火葬場,他們討論很多哲學的問題。

在我小的時候,我非常喜歡跟每一個人去看,不論什麼人死了,我一定會在那裏,

甚至連我的父母都覺得很害怕,

他們會說:“你為什麼要去?我們甚至不認識那個人,不需要去。”

我會說:“那並不是要點,我所顧慮的不是那個人,

死亡是這麼美的一個現象,它也是最神秘的現象之一,一個人不應該錯過它。”

所以當我一聽到有人死了,我就會趕過去,

我一直都在觀察、等待和觀照著一切所發生的。


我看到人們在談論很多事情,談論很多哲學問題,比如說死亡是什麼?

然後就有人會說:“沒有人會死,最內在的自由是不朽的。

他們會談論優婆尼沙經或吉踏經,或是引用一些權威的話。

我開始感覺:“他們是在避開,藉著把注意力放在討論上,他們避開了那個正在發生的現象。

他們並沒有在看那個死人?而那件事就在那裏!死亡就在那裏,而你卻在討論它!多麼愚蠢!”


你必須保持寧靜。

如果當死亡在那裏的時候你可以保持寧靜,你將會突然看到很多事情,

因為死亡並非只是一個人停止呼吸,有很多事情會發生。


當一個人死的時候,他的氛圍(aura)會開始減退。

如果你是寧靜的,你就能夠感覺到它--

有一股由能量產生出來的力量、一種生命力的能量圈,漸漸減退下來,

回到了中心--如果你注意看,你將會感覺到有一些微波以逆轉的方向退回來。

當那些微波完全集中在肚臍,你就可以看到有一股很大的能量,一種很強的光的力量,

然後那個中心就離開身體。


當一個人死,那只是呼吸的停止,你就認為他死了,

事實上他還沒有全部死,還需要一些時間。

有時候,如果那個人牽涉到好幾百萬世,他需要花好幾天的時間來死,

那就是為什麼對於那些聖賢或聖人,尤其是在東方我們從來不焚燒他們的身體。

只有聖人的身體不被焚燒,其他每一個人都必須被焚燒,因為別人的涉入並沒有那麼多;

在幾分鐘之內,那個能量聚集起來,然後他們就不再是這個存在的一部分。

但是對聖人而言,那個能量需要花一些時間,有時候它會一直持續下去,

那就是為什麼如果你去到秀爾笛,去到賽巴巴所住的那個城鎮,你仍然可以感覺到有什麼事在發生,

那個能量還一直在出現,因為他涉入很深。

所以對很多人來講,他仍然活著:賽巴巴(SaiBaha)的墳墓不是死的,它仍然活著,

但是當你接近其他很多墳墓,你並不會感覺到同樣的事情,其他的墳墓是死的。


我說它們是死的,我的意思是說他們所有的那些牽連都消失了。


當我死了,不要埋葬我的身體,不要焚燒它,因為我還會涉入你們。

如果你們能夠去感覺,一個聖人還可以活好幾年,有時候是好幾千年,

因為生命並非只是身體,生命是一個能量的現象,它依那個涉入而定,依他涉入多少人而定。


一個像佛陀這樣的人不僅涉入很多人,他還涉入樹木、小鳥和動物,

他的涉入是那麼地深,所以,如果他死了,他的死將會需要花上至少500年的時間。

那個意義就在此,因為有500年的時間,他還會是一個生命力,

他需要花500年的時間才能完全脫離那個牽連。


當死亡發生的時候,要保持寧靜,觀照!


在全世界都一樣,當你對一個死人致敬,你必須保持沉默兩分鐘--

你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傳統在全世界都被延續下來,為什麼要保持沈默?


那個傳統是有意義的,你或許不知道為什麼,你或許有覺知到,

你的沈默或許充滿著內在的喋喋不休,或者你這樣做只是好像一個儀式,那依你而定,

但是個中的奧秘是存在的。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