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聽完早晨的演講之後,我常常覺得很受鼓舞,並且充滿活力,

    但是現在我常常覺得精疲力竭,想要獨處,

    所以我就回家睡幾個小時

    為什麼會這樣?

 

 


你一定是使用演講當成藥物,

否則你為什麼會覺得受到鼓舞,並且充滿活力,

你一定是使用它們來當作支撐、藥物、或興奮劑。


在此我並沒有要試圖去鼓舞你,

因為所有的鼓舞,如果它真的是鼓舞,應該來自你最內在的核心,

它怎麼能夠來自外在?

你怎麼能夠說你被某一個人鼓舞?


整個事情看起來很矛盾。

鼓舞沒有辦法來自外在,否則它就不是鼓舞,

鼓舞必須從你的存在冒出來。


如果它來自外在,那麼它是一種藥物,

那麼它就不是真正發生在你身上,

它的發生就好象所有藥物的作用一樣,不久你就會沉溺於它,

然後它對你就無效了,你需要更多的劑量,

那麼,在剛開始的時候可以鼓舞你並給你能量的藥物將會證明是在耗掉你的能量。


不要將我的談話作為藥物來使用,

不需要被鼓舞,一切所需要的就是變得更警覺。

聽我講話,你必須變得越來越警覺,越來越覺知。

如果你不變得更警覺、更覺知,

那麼在剛開始的時候,有幾天的時間,每一件事都會很美,那是蜜月期,

然後,然後你是知道的,漸漸地,你會開始覺得精疲力竭。


你去看一場電影,隔天你又去看同一場電影,第三天又去看,你一定會覺得毫無興致。

第一天你非常受到鼓舞,你覺得非常好,充滿能量,

隔天你知道它也是一樣,第三天又是一樣,這麼一來,它就變得很無聊。

不論我說什麼,雖然話語有所不同,我每天還是繼續說同樣的事。


如果你沒有變警覺,不久你的能量就會消耗殆盡。

我的能量是一樣的,使用它作為一個跳板,不要使用它作為一種麻醉劑。

使用我去成為你自己,不要變得依靠我,否則這種事將會發生。


這種事一直都發生在面對佛陀、馬哈威亞、或老子的時候,這一直都是一個難題。

當人們來,剛開始的時候,他們的欲望在燃燒,他們的野心很大,

他們想:將會有什麼事發生。

然後他們開始聽,他們變得很貪婪,

但是之後他們漸漸覺得沒有什麼事發生。


他們繼續聽,但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他們繼續聽,繼續累積資訊,但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然後他們就變得很沒有生趣,蜜月期就結束了。


現在無趣的婚姻生活就定下來了——

同樣的太太,同樣的先生,

同樣的師父,同樣的門徒,

所有的事情都固定下來,

但是要記住,唯有當所有的事情都固定下來,真正的事情才會開始。


蜜月並不是一個關係真實的畫面,太誇張了,不要相信它,

讓那幾個星期過去,然後如果真的有愛,真正的關係才開始——

過著平凡的生活,

處理一般的事務,

每天都跟同一個人在一起。

如果有愛存在,那麼親密將會成長,

如果愛不存在,那個興奮沒有了,蜜月結束了,婚姻也完蛋了。


事實上,甚至連蜜月都還沒有結束,人們就開始想要離婚。

他們或許沒有真的離婚,那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在內在深處,當那個新鮮感沒有了,

當那個興奮感消失了,你就開始覺得:現在還剩下什麼?

唯有在蜜月之後,真正的愛才會被知道。


當你來到我這裏,剛開始的時候,你被那些新鮮的東西所吸引,

你覺得備受鼓舞,而且很興奮,似乎有什麼事將會發生。

唯有當你停留在那裏一段長時間,每天聽我演講,

所有的事情都固定下來之後,真正的門徒與師父的關係才開始,

那麼就沒有興奮,唯有到那個時候,親密才會成長。

但是唯有當你變覺知,那個親密才會成長。


在你我之間,覺知必須流動,否則不久你將會開始覺得想睡覺,

你將會變得精疲力竭,然後想要離開,想要去找別人,

去找另外的師父,去其他的宗教社區,而當你去到那裏,同樣的迴圈又會開始,

一開始的時候你也會很興奮,然後會變得無趣。


我知道,你們之中有很多人曾經去找過很多其他的師父,我並不是第一個。

有一些人至少曾經找過十個師父,他們在世界各地到處逛,

他們曾經跟過瑪赫西瑜伽行者,他們曾經跟過普拉無帕達,

他們曾經參加過戈齊福的團體,他們曾經去非洲跟過奧斯卡,

他們曾經參加過很多接觸團體和成長團體,以及其他很多很多,

他們嘗試過每一件事,現在他們來到我這裏。

你可以再度重複同樣的迴圈,你可以進入一個惡性循環,

現在既然你來到我這裏,你就要拋棄舊有的模式,否則你會就這樣一直繼續下去,

你一定以這樣的方式在進行有好幾世了。


拋掉它!

興奮不是你真正要的,親密才是,

蜜月是沒有用的,真正的事情是要定下來。

覺知要成長!


我並不是試圖要鼓舞你,因為所有的鼓舞都是愚蠢的。

那些鼓舞別人的人是試圖要強迫他們走向某些理想。

我並沒有試圖要強迫你們走向任何理想,

我並沒有試圖要使你變成某種不是你的東西,

所以哪來的鼓舞這個問題?

我也不打算為任何事情而犧牲掉你們,

我不想使你們成為烈士,我不是一個政客。


對我而言,你就是目標!

你必須去發現你自己,就這樣而已,

你並不是要成為其他某種東西,

你只要變得更警覺。


所以如果你以興奮來跟我連結,這個關係將不會很久,

遲早你將會拋棄它。

 

    以前在聽完早晨的演講之後,我常常覺得很受鼓舞,並且充滿活力,

    但是現在我常常覺得精疲力竭。



現在你覺得精疲力竭,這樣是好的,那表示你在之前所做的是不對的。

我不是藥物,但是你卻把我當成藥物來使用。

現在請不要將我當成藥物來使用,不久你就會看到那個精疲力竭的感覺消失了。

把我當成一個走向更高更高的覺知的跳板來使用。


我並不是在對你說什麼,我是在對你存在。

不要聽我的話語,它們只是好玩的東西,

要聽我——在深深的寧靜當中、在深深的覺知當中聽我。

要跟我連結,讓這個關係不是一種普通的師徒關係,因為那你已經做過很多次了。

這一次讓它成為真正真實的,

不是興奮的,而是親密的,帶著深深的愛。


不久,那個精疲力竭的感覺將會消失,

你將不會受到鼓舞,你將不會覺得充滿活力,

你會覺得就只是你自己,你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


你不應該覺得比真實的生命更多,因為一個人怎麼能夠繼續感覺那樣?

某一天他一定必須回到真實的生命形式,

你是怎麼樣你就必須感覺怎麼樣!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