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lence   

在佛陀對生命的方式裏有一句非常寶貴的話:「沙馬塔」(samata),

沙馬塔意味著鎮定、均衡、平衡、無選擇。


不要走到極端,避免極端。

痛苦和快樂是兩個極端,不要選擇。

不要避開其中之一,也不要執著於其中之一,

只要停留在它的中間,觀照,看著它,不執著。

  
痛苦來臨,讓它來臨,你只要成為一個觀照的意識,你只要成為覺知。

當有頭痛,你只要觀照著它,不要對它說不,

不要開始用它抗爭,不要拒絕它,不要避開它,

不要使你自己忙於其他的事而忽視它,讓它存在,你只是觀照。

在觀照當中會有一個很大的革命發生。

  
如果你能夠觀照它而不要有喜歡和不喜歡,

突然間,它會在那裏,但是你已經脫離它,

你已經不再在它裏面,

你站在那裏,但是跟它沒有聯結。


無選擇會脫掉你跟各種情緒和各種頭腦的聯結,那就是「沙馬塔」。

  
快樂來臨就讓它來臨,不要執著於它,

不要說:「我想要永遠永遠都擁有你。」

如果你執著於快樂,那麼你將會避開痛苦。

不要走到另外一個極端,不要開始拒絕快樂,不要開始逃離快樂,因為那也是一樣的。

如果你開始逃離快樂,你將會開始執著於痛苦,苦行者就是這樣在做。

  
放縱的人執著於快樂而避開痛苦,苦行的人避開快樂而執著於痛苦,這兩種方式都是錯的,

在這兩者裏面,你都會失去平衡。

佛法既不是放縱,也不是苦行,

它不教導任何事,它只是說觀照!

  
那也是耶穌一再一再強調的:觀照!要成為觀照的!要保持警覺,要保持清醒。

  
你去嘗試它!

這是一個心理學的實驗,跟神無關。

你將會感到驚訝,而且非常受益。

你能夠看到你既不是痛苦也不是快樂的,

那一天在是一個偉大的日子,是最偉大的日子,因為從那一天開始,事情將會變得不一樣。


如果它下雨,那麼就讓它下雨…

如果它痛苦,那麼就讓它痛苦。

如果它不下雨,那麼就讓它不下雨……

如果沒有痛苦,那麼就讓它沒有痛苦。

如果有快樂,那麼就讓它快樂,但是你不跟任何東西認同。

但是即使它不下雨,

你也會帶著濕的袖子來旅行……

  
但是要記住一件事:即使你的人生一直都很順利、很舒服、很快樂,

沒有很大的痛苦或不幸,那麼你也會帶著濕的袖子來旅行。

為什麼呢?

有一天你還是會變老,你還是會死。

所以,一個人可以過著一個非常快樂的生活,但是老年正在來臨,死亡正在來臨。

死亡沒有辦法被避免,它是逃不掉的。

它是不可避免的,所以當死亡來臨的時候,

不管你是過著一個痛苦的生活,或者是過著一個快樂的生活,那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死亡就正在來臨。

  
在你出生的那一天,死亡就開始了。

在出生的那個概念當中,死亡就進人了你。

  
我聽過一個非常美的逸事,那是關於一個很有名的禪師叫做班凱:

班凱在很早年的時候就非常害怕死亡。

當他還是一個小孩,他母親就在他裏面創造出對死亡的恐懼。

他說在他三歲,他母親懲罰他的時候就經常用死亡來嚇他。

不僅如此,有時候因為班凱犯了一些錯,她就假裝她死掉了,

她會躺下來鬧起眼睛,停止呼吸,

那個小孩就會在她的周圍又哭又泣的,叫她:「回來!我以後不敢再這樣做了。」

唯有到那個時候,她才會再開始呼吸。

所以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對死亡的恐懼就已經進入了他,他經常都在害怕,

或許那就是為什麼當他還很年輕的時候,他就對禪有興趣,因為禪宗的人說沒有死亡。

他進入了一個僧院,對於那些苦修的事情做得很過火,

不論師父告訴他什麼,他就做得很過火,出自對死亡的恐懼,他想要看到說沒有死亡,

他想要克服死亡,他想要征服它。

他習禪坐坐了很久,有一次坐到屁股都長瘡,他變成病得很重,幾乎喪失掉他的生命!

然後他必須休息幾個月來復原。

在他的康復期間發燒的階段,他有了他的第一次三托曆(短暫地瞥見神性),

這個三托曆給了他一個即時的了解說他不可能死,簡單的理由是他從來沒有出生過!

事情的關鍵就是他從來沒有出生過。

現在班凱跟你所知道的一樣,也跟每一個人所知道的一樣:

他的身體從他母親的子宮浮現出來,他的身體被生下來。

但是他瞭解到說他從來沒有被生下來。

  
死亡的概念是隨著出生的概念而產生的,它們是一起存在的,它們是同一個錢幣的兩面。

除非你去除掉出生的概念,否則你無法去除死亡的概念。

那就是為什麼禪宗的人堅持說:深入你的本性去看你出生之前的臉。

如果你能夠瞥見那出生之前的原始的臉,那麼死亡就消失了。


執著於出生,那麼你將會死;

不要執著於出生,那麼你就不需要害怕死亡。

觀照出生,那麼你也能夠觀照死亡。


人生當中最偉大的經驗就是觀照著死亡而死,但是你必須為它作準備。

如果你甚至無法觀照一個頭痛,如果甚至無法觀照小小的胃痛,

如果你無法觀照這些小事情,你將無法觀照死亡。

佛法說:觀照!

讓生命中的每一個片刻都變成一個觀照的經驗--

痛苦、快樂、每一件事;愛、恨、每一件事,繼續觀照。

讓那個觀照的味道散佈到你的整個存在,「沙馬塔」就會從它產生出來,

一個人會變得完全平衡在兩極之間。


在那個平衡當中,就好像走繩索的人很平衡地走在繩索上。

他保持在中間,既不往右靠,也不往左靠,

或者每當他發現他自己靠向一邊,他就立刻平衡他自己。

在痛苦和快樂之間,白天和晚上之間,出生和死亡之間,繼續平衡……

那個平衡將會讓你洞悉你真實的存在。

  
那個真實的存在從來沒有被生下來過。

這個身體被生下來,這個身體將會死……

  
另外有一個禪師,名字叫做布克由,有人問他……

布克由在生病,他已經很老了,就在垂死的邊緣,

這個陌生人跑來問他說;「師父,當你死後,你會在哪裡?」

布克由睜開他的眼睛說:「我將會在墳墓裏!而我的四肢將會向天空舉起。」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回答。

如果我不提醒你,你將會錯過那個要點。

當布克由在說:「我將會在墳墓裏!四肢朝天。」他實際上是在說什麼?

他是在說:「身體將會在墳墓裏,而我將會看著它躺在墳墓裏,四肢朝天。

我仍然在觀照,我仍然會是一個觀照者,我一直都是一個觀照者。

身體被生下來,我在觀照;身體變年輕,我在觀照;身體變老,我也在觀照;

有一天身體會死,我也在觀照,我就是我的觀照。」

  
這個佛陀稱之為「沙馬沙提」(samasati)--正確的覺知。

  
如果它下雨,那麼就讓它下雨

如果它不下雨,那麼就讓它不下雨

但是即使它不下雨

你也會帶著濕的袖子來旅行

所以,不要被你舒適的、方便的生活所欺騙,

因為死亡將會來摧毀掉這一切,要好好準備你自己!

而唯一的準備就是平衡。

注意看櫻花!

當花謝時,它們的顏色和芬芳就隨之而去

永遠地去

但是當沒有意識的時候

春天就再度來臨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