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

因為我從不想要結婚,所以我完全沒經驗過。

你不該問我這麼困難的問題。


但我猜--只是猜想--我猜因為人們喜歡活在制度裡、監獄裡。

人們不想要過一個開放的生活,他們想要過一個封閉的生活。

那就是他們想要結婚的原因。


我猜人們不去愛,那就是他們想要結婚的原因。

那份愛並不足夠,所以需要法律的幫助。

如果那份愛是足夠的,並沒必要結婚。


如果你信任你的愛,那就夠了;

不需要其他東西讓你們兩個在一起。


婚姻就是找到使你們兩個在一起的方式。

因為你無法信任你的愛能使你們在一起。

不愛的人們,會想要結婚。

然而人們是狡猾的--他們會說:「我們想結婚是因為我們相愛。」

但為什麼在愛裡面的人還會想要結婚?

愛就已經超過需要的--婚姻怎麼會有幫助?

它只會摧毀,它無法給予幫助。


想要婚姻的想法正是離婚的開始。

你一想要結婚的那一刻起,你應該要覺知--你已經開始計畫要離婚了。

那個恐懼來了,離婚的恐懼出現了--在它佔據你之前,你會想要結婚。

所以法律、警察、法院、社會將幫助避免你逃離這個女人或避免這個女人逃離你。


愛就夠了,超過所需的。

如果愛無法使你們在一起,那就沒別的東西可以使你們在一起。

也不應該有東西使你們在一起。


人想要結婚,因為他們無法承受快樂。

他們想要一些痛苦。

無論你何時看到一對伴侶,一個女人和一個男人,非常不快樂的……

你可以相信他們已經結婚了--但他們必須是非常不快樂的。

很難找到一對快樂的伴侶;

即使透過假裝,他們可能看起來是快樂的,但那不是真的。

你應該看看他們沒假裝的時候,沒有戴上他們在公開場合用的面具。

他們總是爭吵、對抗、掐著對方的脖子。


人無法承受快樂!

愛是如此的喜悅,它是令人難以承受的。

它是如此令人難以承受以至於你想摧毀它。

而婚姻是一個有效的方式。

所有的婚姻對於愛都是摧毀性的。

它的概念就是摧毀性的。

愛應該是你唯一的信任。


我猜男人結婚是因為他們以為他們太累了,女人則是因為好奇。

兩者都是感到失望的。

男人想要結婚是因為他們如此害怕女人。

當你結婚,你只需害怕一個女人,那是它的保證。

如果你沒結婚,每個女人都會讓你害怕。

一旦結婚,你的老婆保護你,她成為一個圍繞著你的一個極大保護。

然後你不再是開放的;她保護你,讓你能對抗你自己。


女人想要結婚是因為自古以來,男人使她們在經濟上一直是需要幫助的,

以致於她們總是嚮往經濟上的保障。

一旦女人不再需要經濟上的幫助,我不認為婚姻還會存續;

將不會有人想要婚姻。

婚姻能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是好的。

它是人類歷史其中一個最大的災難。


我不是說因為親愛的愛在一起、一輩子生活在一起是錯的。

我不是這個意思。

但那應該是因為愛,不是別的。

不該是因為任何經濟的原因、任何保障的原因。

不該有任何東西在裡面,應該只有純粹的愛。


是的,愛帶來很多危險--但那就是愛會經歷的,經歷危險。

透過危險,愛繼續存在。

危險不是壞事,它們讓事情流動,讓愛成了完全的冒險。

愛是勇敢的,結婚是懦弱的。


如果這個問題是私人問題,你的問題--因為你問:為什麼人們想要結婚?

如果你是其中一個,那我的建議是永遠不要結婚,而只是活在愛裡面;

如果你想要一直活愛裡面,那就永遠不要結婚,否則你將開始活在憎恨裡,

因為沒有人會愛著專屬的囚犯,也沒有人會愛著專屬的獄卒,

這就是結婚後的狀態--一個成了獄卒,另一個成了囚犯,然後兩個都開始厭惡對方,

這樣的生活只有摩擦,沒有優雅。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