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a722baa28547087a34d056b4bd7f0.jpg

每天你雙手合十、微笑著來到,
然後在演講之後你又以同樣的方式回去。
這個姿勢的意義是什麼?

 

我是在說,微笑地來、微笑地去。
那就是佛陀說的塔沙加塔(tathagata)的意義:如此地來、如此地去。

讓這個來與去成為只是一個微笑,
沒有東西比一個微笑更實際了。
一個微笑是世界上最不實際的東西。
你無法掌握它;它會跑掉,它是難以捉摸的、言語難以形容的。
讓你的人生成為只是一個微笑。微笑地來、微笑地去。

而當然是雙手合十的,否則某人可能會受傷。
如果你微笑而不雙手合十,某人的自我可能會受傷。
他會說:「你是什麼意思?對我微笑?」
所以只是為了要避免任何的誤解……

但是不要試著使它變成一個空洞的姿勢,
因為一個虛偽的微笑是可以學到的最危險的事情。
絕對不要虛偽地微笑,
因為一旦你開始虛偽地微笑,你就會忘記如何真正的微笑。
絕對不要腐化你的微笑,
否則它只是一個偽裝,而且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偽裝;
你不只在欺騙別人,你也許也正在欺騙你自己。

讓你的微笑只是出自於你內在的空,
讓它來自於你的沒有自己的核心並且將它散佈在你四周。
讓它像一朵從最根部而來的花朵,樹液流經根部而到達最高峰並且開花。
讓你的微笑來自於你最真正存在性的核心。
它不應該被粉飾。

我聽說:

最近一個年老的並且虔誠的猶太教徒對他的小孩發脾氣。
他們認為他已經被轉變為基督徒了,因為他每次離開家的時候似乎都在自己身上劃十字。
「無聊!」當他們面對他的時候他說:
「我碰我的右邊只是確定我有帶眼鏡,碰左邊只是確定我有帶手帕。
我把手放在頭上是要確定我有戴帽子,而我碰我衣服的鈕扣蓋只是要確定它扣上了。」

你的劃十字可以是像那樣。
你的微笑可以只是像那樣。
不要做出無益的姿勢,要成為真實的。

甚至一個真實的沮喪也比一個虛偽的微笑來得好——至少它是真實的。
一個真實的眼淚比一個不真實的笑來得好—至少它是真實的、真正的,它會幫助你成長。
人經由真實而成長。

所以我不是在說要學習微笑,
我是在說要達到微笑。
我不是在說學習,
我是在說,達到、上升到微笑中。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