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_PoonaOne

他們不管這個。
老子不管這個,因為他說:只要平常,就是開悟。
它不是什麼特殊的、一個人必須達到的東西,它不是一種成就,它不是什麼一個人必須達到的東西。
它就是你——它在你絕對的平常裏開花。
想要非凡,那正是自我的病。

自我總是想要非凡,想成為特殊的、獨一無二的、無與倫比的人——那是自我的強烈的渴望。
如果你能成為一個洛克菲勒,那很好;
如果你能成為一個希特勒,那很好;
或者如果你不能成為一個洛克菲勒或者一個希特勒的話,那就拋棄紅塵,考慮成為一個佛,
但是總要成為一個人物,一個特殊的人物,一個歷史性的人物。

老子不管開悟和所有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
他說:只要平常。
當你覺得餓了,你就吃;當你覺得渴了,你就喝;當你覺得睏了,你就睡。
只要像整個存在一樣自然,然後突然間,每一樣東西都在它的全面的輝煌裏,什麼也不需要了。

平常是存在最非凡的狀態,因為自我溶化了。
自我是微妙的;你在一個方向擺脫它,它就從另一個方向來。
你把它從這扇門推出去,回到房間裏,而它正坐在寶座上——它已經從另一扇門進來了。
甚至在你進來之前,它已經在那裏了。

我有一個朋友,他有一隻小貓,一隻非常漂亮的小貓。
他問我他應該給這只小貓取個什麼名字。
我把它叫做「自我」,因為自我非常狡猾,而貓當然是狡猾的,沒有東西像貓那麼狡猾。
所以,他就把他的貓叫做「自我」。
但是漸漸地,他覺得膩了。
他是一個孤獨的人,一個單身漢,沒有妻子,沒有孩子,他總想一個人待著,但是那隻貓老是打擾他。
他想睡覺,牠就跳到他的胸上。
有時候牠進來,爪子上都是血跡,弄髒了坐椅和他的衣服,因為牠一直在抓老鼠。
所以牠成了他的麻煩,對一個從來沒有照顧過任何人的單身漢來說,牠比一個妻子還要麻煩。
他問我該怎麼辦。這個「自我」已經變成了一個麻煩。
所以我就告訴他:「自我總是一個麻煩,你去把它扔了。」
他說:「但是牠認識鎮上所有的路,牠會回來的。」
我告訴他:「你到森林裏去。」
於是他就跑到森林裏去,好讓貓找不到回家的路。
他一直往裏面走、往裏面走——然後他迷路了!
然後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他讓貓走,跟著牠,然後回到家裏。
那是唯一的辦法,那裏沒有其它人可以問路。
那隻貓像箭一樣準確地回到家裏,毫不猶豫應該走哪一條路。

於是我告訴他:「你的貓具有完美地自我的品質,你無法輕易地扔掉它。
不管你跑到什麼地方去扔它,當你回到家裏的時候,它已經在那裏了。
或者有時候,你可能走迷了路,那麼你還不得不跟著它,因為只有它認識路。」

自我是非常有智慧的——智慧在它的狡猾裏。
老子不給自我任何立足點、任何站立的地方,所以他不談論開悟。
所以,如果你遇到老子,你不要問他:「你相信頓悟還是漸悟?」他不會回答你。
他會笑你:多麼愚蠢!不需要任何開悟。
那個詞不是為老子產生的,他的詞彙裏沒有這個詞。

他十分簡單。
他說:只要平常。
為什麼要渴望變得非凡、渴望成為人物呢?
如果你無法成為世界上的人物,那麼至少也要開悟。
然而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你不能對自己原本的樣子感到滿足、感到滿意呢?
如果你問我,我就說:對自己原本的樣子感到滿意就是開悟。
它不是什麼特殊的東西,
它並不像瑜珈行者所確認的:亢達裏尼在上升,光有照耀,內在的體驗;天使和上帝和這個和那個。
如果你理解,這些都是胡說。
開悟不是這種類型的東西。

所有這些東西——亢達里尼、光、上帝、天使、天堂、地獄——都是魔術師口袋裏的東西。
你想要它們——他立刻生產,立刻供給。
你發出要求,魔術師就把那些東西提供給你。
你想要特殊的東西,他就把特殊的東西給你,
他利用你,他靠你的荒唐的慾望生活。

老子是絕對簡單的。
他沒有口袋。
他說:為什麼不只是存在呢?這有什麼不好呢?
你的存有裏面有什麼不好呢?為什麼要努力呢?
誰將作出努力呢?你將作出努力。
你的努力無法超越你,不管你做什麼,都是你去做。
它怎麼可能超越你呢?它怎麼可能是超越的呢?
你怎麼可能用你自己的努力來超越呢?這是不可能的。
你在試著做不可能的事情,你可以繼續跳上幾千世而什麼也達不到。

接受你自己——那是唯一存在的真實,那是唯一存在的可能性。
接受你自己原本的樣子,然後突然間,每一樣東西都被轉變了。
「接受」這個詞是屬於老子的,開悟不是——全然的接受,無論是什麼情況,別的都不可能。

事情就是這樣。
你就是這樣偶然地來到這個廣闊的宇宙。
這個廣闊的宇宙希望你像這樣——現在你接受。

只有兩種情形可供選擇:要麼你拒絕自己,要麼你接受自己。
如果你拒絕自己,那麼又有兩種可能是開放的:
或者你以世俗的方式拒絕自己,或者你以非世俗的方式拒絕自己。
如果你以世俗的方式拒絕自己,那就意味著你想要比你現正更加美麗,你想要比你現在更加強壯,你想要比你現在更加富裕,你想要擁有比你現有更大的房子。
這就是以世俗的方式拒絕。
如果你以非世俗的方式、宗教的方式拒絕自己,那就意味著你想要達到覺悟、三摩地、開悟、成道、涅槃;你想要變成一個佛;你想要擁有上帝;你想要活在無限的喜樂裏。
這就是你以非世俗的方式拒絕。
這兩者都是拒絕,兩者都是錯誤的。
在老子那裏,兩者是同等荒謬的。

你的市場是一個市場,你的寺廟也是它的一部分。
你的這個世界的欲望是世俗的慾望,你的另一個世界的慾望也是慾望、也是世俗的。
實際上,不可能有任何非世俗的欲望。
慾望本身就是世俗的。
欲望意味著世俗。

我想告訴你們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蘇菲的生活中。
有一個偉大的神秘家,他獨自過著寧靜的生活,有一天,他突然被上帝的一個信使吵醒了。
信使說:「你的祈禱已經被接受了。現在至上的存在——創造者——對你十分滿意。你可以要求,你的任何欲望都會得到滿足。你只要一要求,它立刻就會實現。」
神秘家有一點困惑,他說:「你來得晚了一點。
當我需要東西的時候,當我有很多欲望的時候,你從來不來。
現在我沒有欲望了,我已經接受我自己了,我完全自在、安心。
現在我甚至不在乎上帝是否存在,我不向他祈禱。
我祈禱是因為感覺好,我已經完全停止思考他了,
我的祈禱不再是針對任何人的講話;
我只是在我呼吸的時候祈禱。
它非常美麗——上帝是否存在沒有關係。
你來得晚了一點。我現在沒有慾望了,
但是那個信使說:「這將是對神的一次冒犯。當他說你可以要求的時候,你就必須要求。」
那個人感到很為難,他聳聳肩說:「但是我能要求什麼呢?
你能提一點建議嗎?——因為我已經接受每一樣東西了,我覺得非常滿足。
最多你回去告訴上帝我很感激。替我謝謝他。
每一樣東西都各得其所。什麼也不缺,每一樣東西都是完美的。
我很快樂,很喜悅,我對下一刻一無所知。
這一刻就是全部,我十分滿足,你去替我謝謝他。」
但是那個天使很固執。他說:「不,你必須要求點什麼——僅僅作為一種禮貌,你要懂事一點。」
然後那個人說:「如果你堅持要這樣,那麼就請你要求上帝,讓我保持像現在這樣無欲。
只要給我一樣東西——無慾……或者是接受性,它們兩者意味著同樣的事情。

慾望意味著拒絕某種東西——你想要成為某種別的東西;
無慾意味著接受——你對事物現在的樣子感到快樂。
實際上,那些事物是沒有關係的,你是快樂的。
你是快樂的,那才是要點。
老子說:滿足你現在的樣子,別的什麼也不需要——然後突然間,每一件事情都發生了。
在深深的接受裏,自我消失了。

自我通過拒絕而存在:
每當你拒絕什麼的時候,自我就存在。
每當你說「不」的時候,自我就被加強,
但是每當你說「是」、對存在說一聲全然的「是」的時候,那就是你所能進入的最偉大的靜心。
你也可以進入所有其他的靜心,但是你最終不得不從裏面出來。
這是你唯一進得去、出不來的靜心,
因為你一旦進去,你就不在了。
沒有人能夠從裏面出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