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ho_love.jpg

    我有一個很折磨、很可怕的疾病,那是來自我的早年,
    這個存在的錯誤使得我經常在受苦。
    能否請你談論關於受苦?

 

受苦是你的解釋。
你變得過份跟它認同,那是你的決定,
你也可以不跟它認同,那麼受苦就會消失。

你的受苦就好像是一個惡夢,
在夢中你想到有一塊大石頭掉在你的胸部,把你壓死。
由於恐懼,你醒過來……
但是什麼事也沒有,只是你自己的手放在你的胸部上面,
那個手的重量引發出你裏面的想像,它變成了一塊石頭,
你開始覺得非常非常害怕,由於害怕,因此你醒過來……如此一來你笑了。

當你問諸佛,當你問成道的人,他們都說世界上沒有受苦,
是人們睡得很熟,然後夢到各種受苦。

我知道你的困難:如果你有一個身體上的難題……
如果你是瞎子,你怎麼能夠相信說這只是一個夢?
如果你是殘廢的,你怎麼能夠相信說這只是一個夢?
但是你有沒有觀察到?每天晚上你作夢,到了早上你就知道那只是一個夢,荒唐的夢,
然後你會再度作夢,在夢中你會再度相信那是真的。
在你一生當中你作過多少夢?無數個夢!
每天晚上你都在作夢,幾乎從來沒有間斷過,
只有幾分鐘的時間,那個作夢會停止,然後另外一個循環的作夢就又開始了。

你曾經作過無數的夢。
每天早上醒來你都會笑,你會說那是不真實的,但是你並沒有學到很多,
今天晚上當你再作夢,同樣的錯誤又會產生:你會覺得那是真實的,在夢中你會覺得那是真實的。
當你在夢中能夠記住說那是一個夢,那個夢就會立刻消失……因為你將覺知帶進了你的生活。

很難去相信說你所有的受苦都只不過是由你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夢,
但它的確是如此,因為所有那些成道的人都這麼說,
沒有一個成道的人不是這樣說。
當你的覺知很清楚的時候,你也會有同樣的感覺。

這是我對你的建議:
你的問題無法只是藉著理智上的討論來解決,
你的問題只能夠被溶解,而不能夠被解決,
你的問題只能夠以變得更覺知來溶解。

我的一個朋友,一個老朋友,從樓梯跌下來,跌斷了雙腿,
我去看他,他陷入很深的痛苦之中。
他是一個非常活躍的人,雖然他已經很老了,
他已經七十五歲了,但是非常活躍,幾乎就跟年輕人一樣,
跑來跑去,做這個,做那個,不可能待在床上休息,
但是醫生吩咐說至少有三個月的時間他必須待在床上,
這對他來講比跌斷兩條腿更是一個大的災禍。
當我看到他,他開始哭泣。
我從來沒有看過那個人哭,他是一個很強的人,幾乎是一個鐵人,
在他的一生中看過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是一個非常成熟的人,
我問他說:「沒想到你居然也會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他說:「只要祝福我,好讓我可以死掉,我不想再活了,
再來的三個月,我就只能待在床上!你能夠想像嗎?這簡直是折磨。
事實上只過了三天,但是我覺得好像已經在床上待了三年,
你是知道我的,我是一個待不住的人,所以,你只要祝福我,好讓我能夠快一點死掉!
我不想再活了。醫生說,過了這三個月之後,我的一生都必須保持殘廢,所以,活下去有什麼意義呢?」
我告訴他說:「請你做一種靜心,我會坐在你的旁邊,你只要做一種簡單的靜心:你不是身體。」
他覺得半信半疑,他說:「那對我有什麼幫助?我曾經聽過你談論很多關於靜心的事,但是我無法靜心,因為我無法靜靜地坐著。」
我說:「現在已經沒有靜靜地坐著的問題,你已經在床上了,那是一種祝福!
只要閉起你的眼睛,我會教你一種靜心。
我會祝福你的死,因為如果你想要死,那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我的祝福或許會應驗,或許不會應驗,所以在這個當中你可以靜心。」
他瞭解那個要點:「既然無事可做,為什麼不靜心?」
我叫他做一種簡單的靜心:「你只要進入內在,從內在來看你的身體,說:『那不是我,身體離得很遠、很遠,一直走到遠方、遠方、又更遠方。我是一個山上的觀看者,而身體就在下方黑暗的山谷,那個距離很遠。』」
半個小時過去了,我必須離開,他沉浸在那個靜心之中,
我不想打擾他,但是我也不想離開他,因為我想知道事情會怎麼發生,我想看看他會說什麼,所以我必須搖醒他,他說:「不要打擾我!」
我說:「但是我必須離開。」
他說:「你可以離開,但是不要打擾我,它非常美。
身體真的躺在非常遠的地方,在好幾哩以外的地方,
我將它留在山谷裏,而我自己坐在山頂上,陽光普照的山頂上。
它非常美,而且我並沒有感覺到任何疼痛。」

後來那三個月的時間被證明是他一生當中最有價值的日子,
那三個月使他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
他仍然殘廢,沒有辦法走路,大多數的時間必須待在床上,
但是你找不到一個比他更喜樂的人,
他的存在散發出喜樂,
現在他說那個意外事件並不是一個詛咒,而是一個祝福。

受苦可以被蛻變成祝福。
誰知道呢?
但是你卻在將你的祝福蛻變成受苦。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