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osho.jpg

普連.帕蒂帕達,真實傷人的心因為我們生活在謊言當中。

我們整個的生命是由無數的謊言所組成的。
尼采曾經說過:「不要從人們的身上取走謊言,否則人們將會無法活下去。」
佛洛依德也曾說出完全一樣意思的話:「沒有謊言,人們將無法活下去,人是需要很多謊言──宗教的,哲學的,政治的。」

就只是看看你自己──需要多少的謊言才可以支撐你的自我(ego),需要多少的謊言才可以滋養你的自我。

為什麼人們需要這麼多的謊言呢?
因為最底層的謊言就是自我,
自我只有在被許多謊言支持圍繞下,自我才可以存活。
真實會如此的傷人的心是因為真實帶走許多的謊言,道具,支持……
所以你的自我開始垮台,而那些都是你所知道有關於你自己。
你並不知道真實的你是超越你的自我的。

有人告訴你:「你好漂亮!」你就馬上相信它。
沒有人會反對它。
我曾經對很多人說出這句話,沒有人反對它,
我還沒遇到有人會反對它,並說:「不,你錯了,因為我知道我的臉,我每天都會照鏡子,我每天都會看到我的臉。」
你對每個人說出這句話,甚至是對最醜的人也說出這句話。
對駱駝說出這句話,他會馬上點頭同意。
他會說:「沒錯,我一直都知道這件事。你是第一個給與我這個認可(recognition)的聰明人。」
甚至最醜的人在他心理深處,他也認為他是漂亮的。
他相信,否則對他而言將會很難的生活下去。
那些最愚蠢的人都認為他們是非常聰明的。
因此你們繼續給予彼此讚美。
所有那些讚美的話都是謊言,而每個人都已經準備好要來相信它。
這個現象不止有在平常的生活當中存在。
當你進入你的內在旅程,在那裡,你也期待這些認可(recognition)。

前幾天沙門達拉問說:「為何你不給予我認可?」
每個人都想要被認出,被認可,被說:「你已經成道了」、「你已經達成了」、「你已經覺醒了」──然後你就會很高興。
但是這樣的快樂會是短暫的因為它不是事實。

我無法給予你任何的謊言,因此,有很多次我冒犯了你們。
我傷了你的心──不是我要傷害你的心,而是將謊言從你的身上帶走會像是從一個沒有泰迪熊就無法睡覺的小孩子的身上拿走泰迪熊一樣。
他繼續攜帶著泰迪熊,雖然泰迪熊已經很髒了,但是無論去到那裡他還是把泰迪熊攜帶在身邊。
這是他的生命,你不能從他身上拿走泰迪熊。
同樣的,你們也攜帶很多的泰迪熊在你們身上。
帕蒂帕達,這就是為什麼真實那麼傷人的心。

現在沙門達拉非常的生氣,因為我說他可以是一個很好的猶太 (Judas)候選人。
很快地會有一個公告:「徵人,需要一個猶太」,而且會有很多具有資格的候選人。
沙門達拉可以勝任這樣的工作。
因為我對沙門達拉說他現在坐在後面但是背是朝著我,因此他現在非常的生氣。
所以隔天他就回到他的老地方。

今天他有出現,從一個很大的忿怒當中他問一個非常醜陋的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他從這裡消失了,即使他曾經坐在這裡2、3天,但是他從不正眼看我,他的眼睛是朝下的。
他一直都沒有去參加他的團體治療darshan很多次,昨晚他出現了,但他也沒有看著我……他的內在在沸騰著。
今天他就消失了,因為這個問題。
他一定是很害怕,他用別人的名字來發問這個問題,但是你們是無法欺騙我的。
現在我看到他人沒有在這裡,我的懷疑變成完全確定那是他發問的。

他問說:「你不是一個很懶惰的人嗎?因此,你是多麼的厚臉皮,還來教人們如何工作及如何成為創造性的。」

我不是一個懶惰的人,我是全世界最懶惰的人!
很自然地,要讓最懶惰的人生活下去的唯一條件是其他的人工作,否則我要如何活下去?
所以我不斷的教導,「工作!成為創造性的。要很靜心地來擦拭地板!清理廁所。」
這很簡單,這不是一個厚臉皮的問題,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問題。
一個像我這樣的人需要至少一萬的人為他工作。

然後他問說:「你要如何教導別人工作?」
對一個從來沒有做過任何事的人,每件事似乎都有可能,甚至最不可能的也變得有可能。
我從來沒有工作過,一天也沒有。
那就是為什麼我可以告訴你去做任何事,因為我不知道裡面的困難,我對那些事沒有經驗。

事實的確令人感到傷心。
然後它會以很多不同的方式出現,它以很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它自己。

帕蒂帕達,要記住,如果一件事令你傷心,要對它靜心。
一定有些真實的東西在它裡面。
如果事情讓你傷心,你要尊敬它,然後去到更深裡面一點,找出為什麼它讓你傷心,
然後你將會得到很多報酬,你會透過它而成長。

謊言是甜蜜的,它們不會傷人的心。
所以要小心那些甜蜜的謊言。
當事情不會令你傷心,那也表示它無法變成成長的推動力。
那麼那就是沒用的──所以就不需太在乎它們。
但是對那些會讓你傷心的事完全的注意,但是不要變成生氣的,
你在此的目的是要來了解的,察覺的,而不是生氣的。

在幾個月前我告訴沙門達拉說他已經達到他第一次的三托歷(Satori)。
他很高興。
你們應該有看到他那段時間臉的樣子──微笑、笑聲、喜悅得冒泡。
這對他而言是很容易接受的,因為雖然那是事實,
但是自我就跳出來了,緊抓著不放,自我感到非常高興。
而這也是他錯失的地方。

當真實──任何的真實──變成自我的旅程,你就錯失它了,你失去真實的蹤跡了。
要記住:在三摩地(Samadhi)發生之前,在成道之前,你可能會有很多次很多次的三托歷,而且你會一直錯過它們。
當三托歷發生時,如果一個人能夠保持非常的警覺,這樣他才不會錯過它。
如果你對它感到非常的滿足而且用很微妙的方式開始在吹捧,你一定會錯過它的。
很多人都是這樣的。

有時候真的對我而言是非常的困難,
甚至我看到有很美的事情發生在你的身上,我必須要控制我自己不要將它說出來,
因為說出來會有危險,
因為你的自我會因此而膨漲,
這就是你會失去它的地方。

有很多人越來越靠近終點(theultimate),但是最好是我不要告訴他們,
我繼續盡我所能的祝福他們,我繼續盡我所能的愛他們,但是我不要說出來,
說出來可能會導致注意力的分散。
它可能會將他們導向不同的方向,它可能會誤導他們。

所以謊言是危險的。
有時候甚至連真實也是危險的。
如果它不傷人的心,它可能是危險的,
如果它傷人的心,那麼它就沒有危險。
如果它傷人的心,它將會把你喚醒,
如果它變成一首搖籃曲,那麼它是危險的──它會把你帶到更深的夢裡面。
你可能開始夢到三托歷、成道、成佛……
所有這些都是可能的,你是有能力可以做到的,你是可以達到的,但是你會失去線索很多次。

因此,不要要求認可。
如果我感到時間已經成熟,而且如果說出來你不會退回去,我就會給與你認可,說出來。
但是為什麼要尋求別人的認可呢?
真實的事是發生在你的身上,有沒有認可並不重要,認可是無關的。
如果你即將成佛,你就會成佛,不論我有沒有說出來。
有時候當它需要這樣,我就會繼續說:「不,你還沒有變成佛。」──這只是要用來幫助你在正確的方向繼續下功夫。

蒂帕達,每件令你傷心的事,對它靜心,你會因此而更豐富。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