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09501.jpg

一個門徒說到他的父母親要求他保證假如他們一旦需要他,他就會回義大利跟他們在一起待上幾個月的時間。
他是獨子並且每年固定會去看他的父母,但是跟父母親的關係卻很沉重。

 

愛你的父母很困難,我了解。
關係是這樣,當一個孩子誕生時父母愛這個孩子——這是天性。
在母親身上更是如此,因為父親並不是自然的現象,只是制度上的設計。
但是母親對孩子有著出於天性的愛,並不是她愛你——這裡沒有意識的決定,而是像是地心引力般是種自然的拉力。
但是相同的拉力不存在於孩子對母親上,它沒有辦法存在。
它會存在於你對你的孩子身上——這是未來受到保護的方式,是種自然的內建機制來保護未來。

你的母親愛你,你的父親愛你…
你將會去愛你的孩子,他們將會去愛他們的孩子。
自然是對未來有興趣,對生存有興趣——不是對過去。
所以對孩子來說並沒有自然的天性要去愛母親,這需要深深的了解。
必須要警覺到這點——母親愛你是出於天性,而你沒有這種拉力也是出於天性。
你可以完成你的責任,但是如果你沒有這個拉力,完成責任會變得醜陋,所以出路是什麼?
自然的拉力不在那裡,你可以不自然地強迫你自己,但是那是不好的——它殺死了你的自發性,讓你變得虛偽,而虛偽是不好的。
那麼出路在哪裡?
出路就是變得更在當下。

虛假不會是方法,更在當下才是方法…讓你自己更警覺到情況——母親在她的子宮裡懷你九個月,你存在的一半包括著你的母親,而另一半包括著你的父親,你會在這裡是因為他們,如果他們不在這裡,你也不會在這裡。
所有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某種程度來說,都是因為他們…
必須要覺知到這點。

並且他們已經做了這麼多——無論他們能夠做什麼,再多是不可能的。
瞭解他們是哪種人,更多是不可能,因此不能期待他們做的更多。
無論他們曾做過什麼,已經是所有他們能夠做的——他們盡了全力。
他們沒有缺乏什麼,但是他們有某種的人格,有特定的機制,並且他們不是靜心者,所以你的責任會比他們的還來得大。

當人在靜心當中,他的責任會比不做靜心的人來的多,因為會被期待得更多——存在會期待的更多。
這就像是喝醉的人走在路上,你不會期待太多——如果這個人走錯邊,這沒有關係;如果他坐在馬路中間,這也沒有關係。
但是你沒有喝醉,如果你走錯邊,這就有關係,你的責任會更大。

對那些沒有做靜心的人也是相同的情況,他們幾乎都在過著機械式的生活——他們也許是你的父母,也許不是,這不是重點。
但是你已經進入了新的生命,你已經進入了一條新的覺知的河流,

你已經成為一個須陀洹「srotapanna」。 [註]
現在你的責任更大…比起以往更大,而如果你不負責任地做了某事,你會沒有辦法原諒你自己。
這樣的責任並不是來自外在的事情,沒有人可以在你身上強迫任何事情,沒有人在那裡強迫。
這是來自於內在的,只是你自己的了解讓你為許多事負責。

所以只要看到這個要點:他們就是他們那種樣子的人,無論他們能做什麼,他們都已經做了——要求他們做更多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對他們已經做的,你需要心懷感激。
並且無論現在發生在你身上以及將要發生的,他們都是原因,假如有一天你成道了,你也需要對他們感激。
倘若你現在在呼吸,這是因為他們,因為他們愛著彼此。
倘若你現在在這裡,這也是因為他們。
他們永遠是你的基礎——所以不要忘記基礎,這就是全部。

這並不是責任,你無法讓它變成責任。
它沒有辦法是自然的愛,它只能是在深深了解中的慈悲,我把它稱為慈悲。
而當一個孩子可以對他的父母親感到慈悲,對父母親來說會有很大的好處,
對你則有更大的好處。
你會感覺到極大的喜悅、自由自在。
你會覺得十分放鬆,當你警覺且覺知地履行你自己的責任時。

所以你只要去告訴他們並且讓他們覺淂——這不僅是感覺的問題,讓他們感覺到,當你在那裡時,他們可以依賴你,他們可以依靠你,無論何時他們需要,你會在那裡。
這不是要不要保證的問題,這已經被保證了。

這一次以不同的方式跟他們連結,更覺知,看著你母親的眼睛…
你也許很多年都沒有看著,或者是你也許根本沒看過。
沒有人看著母親的眼睛——可憐的女人,她已經活了一輩子,但是沒有多少的事情發生在她身上。
她也許死去時沒有靜心、沒有祈禱、沒有知道關於神的任何事情。
去感覺她,握著她的手,擁抱她!
她是部分的你,你是部分的她。

而用這樣的方式能夠帶給他們一些新的瞥見。
看著你父親的眼睛,有一天他會死,你就沒有辦法跟他連結,而你就錯過他。
當父親死亡時,他的死亡會帶來很深的傷害——不只是死亡。
死亡自然會帶來傷痛,但是會更傷痛當死亡的是你父親,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人是你可以走向他,對他感到感激,可以走向他,對他做你一直想做卻從未做過的事。
看著他的眼睛,握著他的手…為他做些事情。

父母的死亡帶來更深的傷痛,因為現在已經沒有機會再次跟他們連結,你將不會再遇到他們。
生命是如此脆弱!
所以無論何時當你在你父母親的身邊,記住一件事:他們會在你之前死亡。
你會在這裡許多年而沒有他們,然後就沒有機會去請求他們的原諒。

所以不要錯過這個片刻-在這次真正地跟他們在一起。
去做一件事——無論你感覺想要做些什麼——去同理他們,也許經由你的愛、經由你的慈悲、你的了解,一股新的氣息進入了他們的生命,一扇新的窗因此打開。
跟他們談論靜心,他們會要求你談靜心。
他們會看到你已經改變,因為你從未這樣看著他們的眼睛,你從未這樣充滿了愛,這樣充滿了瞭解,這樣的負責…他們會感覺到。
如果他們無法感覺到,誰又能夠呢?
在你們身上延續著相同的生命能量,你們有著相同的波長。
如果他們無法感覺到,那麼沒有人可以,他們會是第一個感覺到的人。

所以讓他們感覺到在你身上所發生的,讓他們詢問,跟他們說,跟他們談到我,帶幾捲錄音帶。
有時候靜心,並且告訴他們只要坐著看所發生的事,讓你家裡充滿靜心的能量。
誰知道——門可能在任何時刻打開。
而他們也同樣在尋求你正在找的喜悅,相同的追尋一直在那裡…也許沒有意識到。
或許他們沒有這麼幸運,而且無法找到鑰匙來打開鎖,
也許他們一直試圖去找但是朝著錯誤的方向——不曉得什麼緣故,它並沒有發生。
但是如果在你身上曾發生過,並且還在發生,就把訊息帶給他們。

所以,當個使者,好嗎?
享受這個旅程,並且讓他們感覺到你在那裡,永遠在那裡,無論何時當他們需要,你會馬上在那裡!


   --- Osho

****************************************
 [註]:須陀洹(srotapanna)——那些跳進了河流中的人、那些成為了桑雅生的人、
那些為理解何謂真何謂假邁出了第一步的人、那些有能力識別夢境和真實的人。

   --- Osho

****************************************
須陀洹是佛教中最初的修行位階,為小乘初果。
其已斷見思煩惱中八十八品見惑,所具斷德相當於大乘圓教十信菩薩中的初信位菩薩,然而智德則不相等。
須陀洹已屬聖人之位,非為凡夫;須陀洹梵語意譯即為入流,「入聖人之流」之意。
證須陀洹果者,永不墮三惡道,然而尚須於人、天中往返投生,漸漸修行至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七次往返後證四果阿羅漢,方斷盡見思煩惱而永脫輪迴。
《金剛經》云:「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因此即使須陀洹亦離此四相。
若證須陀洹果,有三特質:
斷疑:即斷除了對佛、法、僧、戒律等的一切疑慮,對佛、法、僧等有了堅固不變的信心,不再懷疑,也就是「淨信」即四不壞信。 
斷戒取見:入流聖者見證了苦集滅道與涅盤的過程,能分辨有益與無益的行為,不再迷信於無益的宗教儀式、禁忌、戒條等。 
斷我見:在見解上,不再認為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真我」、「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