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001.jpg

我有一個問題,
但是我想不出來它是什麼?


我也有一個答案,
但是除非你把問題想出來,
否則我也想不出來。

頭腦永遠問不出基本的問題,
因為無論頭腦問什麼,都必然是膚淺的。
當問題發自你的存在,而不是你的頭腦,它就不是語言的,它將是存在性的。
你將變成那個問題——這時候,它才是基本的。

徹底的、基本的、根本的問題從來不是頭腦問的。
頭腦問不出這樣的問題;對這樣的問題,頭腦是沒有力量的。
頭腦就像海上的波浪。
你能問我哪一個波浪是最深的嗎?
沒有一個波浪是最深的,沒有一個波浪能是最深的,因為波浪只能在表面上存在,它們無法在深處存在。
在深處是沒有波浪的。

頭腦是表面、是波浪。
所有頭腦產生的問題都是膚淺的。
當頭腦被放棄的時候,才會問出基本的問題。
那是一個「沒有頭腦」的問題,那是一個存在性的問題。
然後你跟一個甚至在你心裏都沒有被說出來的問題在一起,因為誰會去說它呢?
頭腦已經被放在一邊,你的整個存在就是一個問號。

只有當你問出那個基本的問題時,師父才能把他自己的全部給你。
他才能把他自己倒進你的存在。
當你問一個膚淺的問題時,當然不可能給你一個基本的回答,
因為它將傳到聾子的耳朵裏、落在死人的心上。
當你問一個問題時,回答的品質已經在它裏面決定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