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

奧修,你曾經犯錯嗎?
如果有的話,什麼是你一生當中最大的過錯?

 

我不犯任何其他東西,我只犯錯,
我透過它們而生活,我透過它們而存活。

我不喜歡小事情,我就是反對小規模,我只愛偉大的事情。
你問我說:「什麼是你一生當中最大的過錯?」
點化你成為門徒。
現在我有五萬個活的錯誤在世界各地到處走動。
我將會跟著他們站起來,也跟著他們倒下來。
克里虛納姆提遠比我來得安全,他自己站著,他從來沒有犯過一個錯將任何人點化。

我一直在點化門徒。
每一次我點化一個人,那要看情況而定,
如果他變成成道,那麼我就沒有錯,如果他沒有成道,那麼我就錯了。
要判斷我點化門徒是不是犯錯有一個原則,如果他變成成道,那麼我點化他是對的,
如果他沒有成道,那麼我是錯的,我點錯了人。

但是我不擔心錯誤,我將要犯更多更多的錯,誰管它?
即使在千千萬萬人當中只有一個人變成成道,它對世界而言也是一項偉大的祝福。
記住,神的方式也是一樣。

你知道嗎?只要一個男人就可以繁殖出整個世界的人口。
他有很多人類的種子,只要一個男人就夠了!
在一個做愛裏面,男人釋放出成千上億的精子,
事實上他最多只能變成一打孩子的父親,但是他本來可以成為成千上億孩子的父親。
目前整個世界的人口可以由一個男人來當父親。

一棵樹可以生出成十上億的種子。
並非所有的種子都可以成為樹木,但是神總是將它弄得很豐富。
神是一個揮霍無度的人,他不是一個吝嗇鬼。
他知道只有少數幾顆種子會變成樹木,所以,為什麼要作出那麼多種子呢?
他作出成千上億的種子。
整個生命是一個洋溢的生命,它不是一個吝嗇的現象。

神非常放縱。
即使只有一個人變成成道,我也會感到非常滿意。
其他的將會證明出我的錯誤,他們將會保持錯誤,但是必須去冒那個險。

當你信任我的時候……你並不知道,你甚至沒有覺知到說我信任你比你信任我更多。
我冒比你更多的險。
事實上,你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用來冒險。
當你說:「我託付。」你有什麼東西可以託付出來呢?
除了悲慘之外,你還有什麼?
焦慮、煩惱、身心的極度痛苦,其他你還有什麼東西可以託付出來?
你冒了什麼險?
你認為你信任我是冒一個很大的險。
你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
事實上真的是我在對你冒險!

當基督接受那十二位使徒時,他也是在冒險,
他一定還在想說:「為什麼我接受那十二位使徒?」
如果他沒有接受那些傢伙,那麼就不會有教會,不會有基督教,以及所有那些無意義的事。
佛陀一定是一再一再地思考:「我為什麼要接受那麼多人作為我的門徒?」
因為他們創造出太多令人討厭的事物。
但是他必須冒那個險。

耶穌冒那個險是好的,
因為如果沒有冒那個險,就沒有教會、也沒有基督教教會長久以來所做的那些醜陋之事,
但是也不會有愛克哈特、法蘭西斯、波愛美等先知。
從整個基督教的歷史看來,即使只有一個愛克哈特誕生,那也就夠了,那也就值得冒險。
如果佛陀沒有冒險,沒有犯下點化門徒的錯誤,那麼就不會有菩提達摩、摩柯伽葉、那卡朱納,或味味克爾提,
而整個世界將會遠比現在更貧乏。

是的,有一些錯誤的事情,有千千萬萬個錯誤的事情,
但是只要一個菩提達摩就足夠平衡所有這些事情,
所有那些千千萬萬個錯誤不算什麼,只要一個菩提達摩就夠了!
你問我說:「我一生當中最大的過錯是什麼?」

那不僅是我最大的過錯,那一直都是所有師父最大的過錯,
他們點化門徒,他們冒那個險。
現在那就要看你了,這就是我所說的承諾。
如此一來,變成成道就是你的承諾,你必須成長就是你的承諾。
不要陷住在某個地點,要開始移動。
你有一個偉大的命運,你有權創造奇跡。
不要滿足於渺小的事情。
你可以擁有整體,所以不要滿足很小、很小的事,
比方說一張證書、一個獎章或一個學位。
不要那麼愚蠢。
要聰明一點,辛勤地工作。
繼續錘煉你自己,好讓所有錯誤的東西都能夠被排開。
人必須經過火煉,那就是為什麼我選擇橘紅色,
那是火的顏色,你必須經過火煉,唯有那些經過火煉的人才能夠變成純金。

讓我成為你的煉金術,讓我將你的賤金屬變成純金,
這是一個冒險的遊戲,失敗的可能性總是比較大,
你的目標越高,你失敗的可能性就越大。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富有的人,你可以很容易就變成富有的人;
如果你想要變成一個政客,你可以很容易就變成政客,這不需要智力。

我聽說:有一個政客頭腦長瘤,他接受手術。
當他們把那個瘤切掉,他們覺得整個頭腦必須被清理,因為那個瘤影響了整個頭腦系統,
所以他們就將整個頭腦取出來。
那個清理必須花上幾天的時間。
這是一個古老的故事,在那個時候,麻醉劑的藥效並沒有那麼強。
第二天,那個政客躺在床上。有一個人來,他說:「你躺在這裏幹什麼?你已經被選為我們國家的首相!」
他在昏睡中聽到這句話。
當你聽到說你已經變成首相,任何麻醉劑都會變無效。
他急急忙忙跳下床走出去。
醫生說:「你要上那兒去?你的頭腦還沒有放進你的頭蓋骨!」
那個人說:「現在我不需要頭腦了,因為我己經變成首相了!」

如果你想要變成一個政客,你不需要很多聰明才智,
事實上,你的聰明才智越少越好,這樣你更容易成功,
但是如果你想要變成成道,你必須冒險將你的一切都賭下去,你必須變成一個強烈的聰明才智之火、覺知之火。
這就是承諾。
我對你冒險,你也必須對我冒險。
這個承諾可以成長成一個偉大的開花,這一切都依你而定。
我所做的是不是一項錯誤要由你來證明,
這是我一手造成的,
這是我對你的信任。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