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____meditation is awareness.jpg

鍾愛的師父,為什麼神棍們全為人所崇拜,
而像耶穌、佛陀和蘇格拉底這樣的人卻被譴責、丟石頭並且殺害呢?

 

沙羅,諸佛們總是一直被普通的群眾譴責,
但這些群眾不必為這種情況負責,他們是無意識的。
我們無法使他們為此事負責。
他們不由自己——他們是如此地酣睡。
而諸佛打擾他們的睡眠;諸佛竭盡所有可能的努力要喚醒他們。
沒有人會想要在睡眠中被打擾,而且他可能正在做一些美夢,甜蜜的、美妙的夢……

人們想要維持是無意識的。
意識對他們而言是未知,他們自然會害怕末知,
跟隨著已知的東西,對他們而言是安全的、保險的,
而且其他每一個人就像他們一樣。

當諸佛發生時,他們製造出一個很大的打擾。
他們也是不由自主的,當他們悟道時,他們才知道如此喜樂的狀態,
如此的寧靜、如此高度的狂喜、如此高潮地喜樂,以至於它開始滿溢出來,偌大的慈悲在他們內在升起。
他們可以看到人們在睡夢中移動、走路;諸佛開始搖撼他們、震憾他們。

所以,你所說的是一個絕對自然的現象。
人們會變得憤怒是因為你在打擾他們做夢——他們的憤怒是可想而知的。
諸佛變得慈悲——他們不由自主。
當你充滿著喜樂時,慈悲將如同影子般地到來,跟隨著你。
出於他們的慈悲,他們開始喚醒人們。這自然會挑起衝突。

而人們只是想要不被打擾。
他們不想要醒來,他們想要鴉片,
鴉片的感覺很好,鴉片至少會使人們不去察覺到生活中真正的問題。

諸佛完全清楚地知道,試圖去喚醒人們是將自己陷入危險的處境當中。
但這是值得的……因為他們知道自已是不滅的——他們已經知道自己身上的永恆;
人們又能對他們做什麼?人們可以將他們釘死在十字架上——讓人們去釘,反正身體無論如何都會死。
人們可以任意折磨,但折磨無法觸及諸佛的內在。
痛苦維持在周邊,它不會進入。
諸佛保持是警覺的、觀照的、觀看的。
每一件事情都是周邊的,沒有任何事情能夠穿透他們最內在的核心。

所以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應該避而不去喚醒人們、打擾人們,
一旦他們開悟,他們即刻衝到群眾裏。
當他們還未開悟時,他們到山上去、到森林裏去,到某個他們能夠獨處的地方。
所有的佛——耶穌、穆罕默德、馬哈維亞、佛陀——他們全都進入人煙罕至的地方獨處。
當他們自己是沉睡的,他們避開群眾;
但當他們開悟時,當他們看到生命的美和恩典,看到存在永恆的美時,
他們立刻衝回到市場上——他們全都是如此——將這個訊息傳達給人們,
因為人們渴求靈性的食物,雖然人們未曾察覺到自己是饑渴的。
他們的靈魂是沉睡的,他們是活著的,但不是真正活生生的。

當諸佛對這些人說話時,他們帶來一種全新的語言。
人們無法瞭解,他們只會誤解——他們是註定會誤解的。
這些話是如此的新鮮!

亞克走進拉文的服飾店裏,他詢問一件在櫥窗裏展示的西裝的價格。
拉文說:「你的眼光真好,挑中這裏最好的西裝,
為了要表示我想和你這位品味高尚的人做生意的誠心,我將會給你一個特價。
這件西裝我不會跟你要一百美金,我不會跟你要九十美金,我不會跟你要七十美金,我給你——我的朋友——的價錢是六十美金。」
亞克回答:「我不會給你六十美金,我不會給你五十美金,我的出價是四十美金。」
拉文說:「成交。我就是喜歡用這種方式做生意——童叟無欺。」

人們有某些特定的語言——屬於他們的語言。
諸佛說的是一種全然不同的語言,它來自不同的星球。
人們活在恐懼中,諸佛活在自由中;
人們活在痛苦中,諸佛活在狂喜中。
他們之間怎麼可能產生溝通?
溝通是不可能的事。

拉那格,八十八歲彌留之際,費尼神父正在為他做最後的祝福。
神父說:「打開你的眼睛,我們必會極力拯救你不朽的靈魂。」
拉那格打開一隻眼睛,又閉上,試著要睡著。
他正在好睡,教士卻說:「喂!現在正是時候!如果你不想要告解,至少也要回答我的這個問題:你會棄絕撒旦和所有他的工作嗎?」
「喔!我不知道,神父,」拉那格打開他的眼睛說:「在這樣的時刻,和任何人作對都是不智之舉。」

人們想要獨處——不要別人去打擾他們。
但諸佛必定會去打擾他們。
如果有某個人要負責,那麼就是諸佛要負責,因為他們是有意識的人。
我依據自己的權威在贊道:如果人們反對我,責任在於我,而不在於他們——他們會做這些事清是很自然的。
但我又能怎麼辦?
我在做的事情也是很自然的——我們存在於不同的星球上。

因此,這個衝突是註定會永遠持續下去的。

三個探險家——一個教士、一個商人,和一個蘇菲教徒——正經過一個危險的叢林。
隨著天色漸晚,森林裏對他們虎視耽耽的野獸也愈來愈多,最後他們不得不躲在一棵樹上。
在一陣混亂之後,他們一致同意必須有一個人出去求救,
因為如果他們待在現在這種恐懼、饑寒交加的狀態中,最後他們將會掉入環伺在周圍的野獸嘴裏。
但他們無法決定誰應該去。
教士說:「不是我,因為我是上帝的選民,我應該待下來安慰任何被留下來的人。」
商人說:「不是我,因為這次旅行所有的費用都是我出的。」
蘇菲教徒一語不發,卻突然將教士推出他腳下的樹枝外,
教士掉到地上後,立刻被一群鬣狗叼起來,
鬣狗擊退所有其他的動物,然後畢恭畢敬地將他放在它們之中最大的一隻鬣狗的背上。
並小心翼翼地守護著他,確保他的安全。
商人說:「這是一個奇跡!在你狠心的對待之後,神聖的主已經介入拯救那個好人。我,從那一刻起,已虔誠皈依基督教,並決心過一種神聖而美善的生活。」
蘇菲教徒說:「繼續看下去,在全部看完後,也許會有另外一個解釋出現。」
「怎麼可能還會有其他的解釋?」商人大叫。
「很簡單,物以類聚,而最弱小的總是會認出他們的領袖然後供奉他……」

撒羅,你問我:「為什麼神棍會受到崇拜,而諸佛卻受到殘害呢?」
神棍可以很容易被瞭解,他們和群眾講的是同樣的語言,
神棍之所以會被瞭解是因為他們在幫助人們沉睡,他們在提供鴉片。
神棍之所以全被瞭解、尊敬、崇拜,是因為他們不是一個打擾——一點也不是。

烏斯賓斯基(P.D.Ouspensky)曾經將他的大作——《追尋奇跡》,這本曾經是最偉大的書之一——獻給他的師父葛吉夫,並寫上:「給我的師父——葛吉夫,他已永遠地打擾我的睡眠。」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