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osho-mother.jpg

    我聽說當你在點化你母親的時候,你離開了你的椅子向你母親行項禮,
    這個獨特的現象使我感到很激動。
    關於這件事,我很想知道更多,
    是否能夠請你說明:母親和師父,那一個比較大?

 

 
他們互相都比對方來得更大。

問這個題是錯的,
這個問法本身就錯了,它就好像是在問:「誰比較偉大,母雞或雞蛋?」
你不瞭解,你將母雞和雞蛋分開,它們是分不開的。
母雞是雞蛋的一個狀態,雞蛋是母雞的一個狀態。

你問說,誰比較大--母親或宗師,母親或師父?
這種問法只有當你不瞭解母親是什麼、師父是什麼的時候才可能。
他們兩者都有某種共同的東西要受到尊敬,他們兩者都能夠生。
所以他們才被尊敬。

母親生出身體,第一個出生是透過母親。
第二個出生是透過師父。
師父就是一個母親!
變成一個門徒意味著進入師父的子宮,進入他的周間,變成他的一部分--第二次的出生發生了。
你變成一個「二次生」,這就是當耶穌說:「除非你再度被生出來……」的意思。

第二次出生是必要的,有時你將只是以一個身體而存在。
母親只給你身體的存在。
那個廟已經被母親創造出來,而那個神則必須透過師父創造出來。

英文字的「母親」(mother)和「物質」(matter)兩個字來自同一個字根,
它們倆有都來白同一個梵文的字根mathra。
母親和物質兩者來自同一個字根是很美的、它意味著什麼?
母親給你物質,她提供你物質。
母親是你的物質,她是你的身體。
母親是地,師父是天,
但是要記住,如果沒有地,天就不能夠發生,如果沒有廟,神就不可能。
所以,母親給了你一個機會,但那只是一個機會,你將必須找到一個師父來使那個機會轉變成一個實際的情況。

現在問題來了:誰比較值得尊敬,誰比較大?

如果沒有母親,你一定不會住這裏,師父也無法在你身上下功夫。
如果沒有師父,你還是會在這裏,但是你的在這裏將會是沒有意義的。
事實上,尊敬母親和尊敬師父都是為了同樣的理由,因為他們兩者都給予生。
很自然地,較高的生是由師父所給予的,所以師父是比較偉大的,
但是那個基礎是由母親所打下來的,所以母親比較偉大,
因此我說他們兩有都比互相更偉大。

你問說:「我聽說當你在點化你母親的時候,你離開了你的椅子向你母親行頂禮,這個獨特的現象使我感到很激動,關於這件事,我很想知道更多,是否能夠請你說明。」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一個母親變成她自己兒子的門徒,這種現象很少發生。
聖母瑪利亞從來沒有變成基督的門徒,
基督對這件事很生氣,因為它有這樣想,因為它想要跟母親分享一切它所變成的,
但是她的母親從來沒有變成一個門徒,因此才會有那段奇怪的描述。
耶穌被群眾圍住,聖母瑪利亞來到那裏,群眾裏面有人說……
群眾太多了,所以她進不來,而她想要跟耶穌講話……
有人說:「你的母親在群眾的外面等你,她想看你。」
耶穌說:「我跟那個女人沒有關係。」
這種話聽起來很刺耳,那些話從耶穌口中講出來似乎不適合,
但是他為什麼說:「我跟那個女人沒有任何關係?」
她仍然保持是一個女人,耶穌很生氣,他的生氣是可以瞭解的,他的生氣是出自愛,他想要他的母親被蛻變。
他在跟陌生人分享他的光,而他自已的父母卻停留在黑暗中,他對這件事感到很悲傷,他的悲傷顯示在他的憤怒當中。

當我母親接受我的點化,我向她行頂禮,因為她被證明是一位稀有的母親。
向自己的兒子鞠躬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幾乎不可能向自己的兒子行頂禮,
它需要很大的勇氣,它需要很大的冒險去放棄所有的自我。
我向她行頂禮並不是因為她是我的母親,而是因為我覺得她很勇敢!
我向她行頂禮跟我剛剛所說的耶穌生氣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那個原因是一樣的,我感到無比的快樂。
這是非常少有的,它只有偶爾才會發生。
我向她行頂禮還為另外一件事,因為在那件事之後,她就不再是我的母親,我就不再是她的兒子。
這個帳必須了結得盡可能地美。

這是很激烈的一步。
她一直都認為我是她的兒子,而現在我已經不再是她的兒子,現在她是我的門徒,我是她的師父。
直到那個時候,她一直都在給我忠告,她一直都在指導我--「做這個而不要做那個。」
如此一來,所有那些都不可能了,現在換我指導她,換我給她忠告,我將命令她做這個或做那個。
整個情況都將作徹底的改變。

她冒了險。
我尊敬她的勇氣,我尊敬她的沒有自我。
這個帳必須結束得很美,這是我是她兒子的最後一次,它將會永遠停留在她的意識裏。
自從那個片刻之後,所有的牽連都斷掉了。
這是一個新關係的開始,我向她行頂禮並非只是因為她是我的母親,
我向她行頂禮是因為她很勇敢,她放棄了她的自我。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