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Osho_library.jpg

你告訴我們說,唯有透過無為和脫掉學習,我們才能夠找到我們真正的本性,
但是當我們的職業需要很多知識,我們要怎麼辦?

 

滿足它!
但是要讓它成為一項職業,不要讓它變成你的靈魂!

當然,資訊是需要的,一個醫生必須知道七百零七條動脈、四百三十三條肌肉、七十一根骨頭、和兩百三十條神經,以及身體裏面無數的東西,除此之外,還要知道大約一萬種藥,否則他不能夠成為一個醫生。

但這不是問題,他必須知道它,這不是知識,這是資訊,
它們是有用的、實用的,但這不是他本質的成長,
將它保持分開,它應該保持是記憶的一部份,但是不要讓它們成為你的重擔。

記憶有很大的容量,目前所發明出來的電腦都沒有那麼大的容量。
一個人的記憶,如果你給他足夠的時間,他可以記住目前世界上所有的書。
一個人的記憶可以包含整個世界的書,它具有無比的容量,
唯一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你必須跟它保持一個距離,資訊是資訊,知識是知識。

真知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
真知跟本性有關,它是本性的影子。
透過資訊,你會對別人有用;
透過真知,你會成道,它不是實用的事。

在世界上、在市場上,資訊是需要的,在它裏面並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當你認為你的資訊已經變成了你的真知,那就不對了,
這麼一來,你就混亂了。

當你在醫院的時候,你就成為一個醫生,而當你回到家,你就將每一件事都忘掉。

有一次,我待在一個高等法院法官的家裏,那個人是我非常忠貞的一個門徒。
當我那個門徒不在的時候,他太太告訴我說:我先生很敬愛你,而且非常相信你,因此你可以幫我一點忙。
如果你告訴他一些事情,他就會去做它,
我說:你告訴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你想要什麼?
她說:只要告訴他一件事,他在家裏不應該也是一個法官。
甚至連在床上,他也保持是一個法官。
就這一件事,我們都為這件事非常受他的折磨,
他從來不是一個人,他從來不是一個父親或一個先生,他從來不是一個朋友,
他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一個高等法院的法官,我們都很怕他,
孩子們在他的面前都會發抖,因為他看我們的眼光就好像我們都是罪犯,站在他的法院裏,等待他的判決。
請你把他帶下來,如果他能夠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忘掉他是一個高等法院的法官,它對我們來講將會是一個祝福。

如果你是一個醫生,很好,就成為醫院裏的一個醫生,但是不要用醫生的眼光去看太太,
因為就我所知道,醫生很少是好的愛人,很少,因為他們會一直以職業的眼光來看。
他們對身體已經有很多瞭解,所以他們怎麼可能去愛一個女人?
他們知道在裏面是髒東西,動脈、黏液、和排泄物,這個他們知道,
他們整天所面對的都是疾病和疾病,當他們在看著他們的女人,當然,他們的資訊也會介入。

醫生們並不是好的愛人,很難忘掉你的知識和資訊。
我在說的是:在醫院裏面,它是需要的,使用它,但是不要被它所使用。
當你回到家,就將那些東西拋開!
就好像你在換衣服一樣,你在家裏並不會穿跟你在醫院時同樣的衣服,你會換衣服,你會換上家居服,就像那樣……
將資訊擺在一旁,只要成為一個人,
然後這兩件事可以並行:資訊可以被當成實用的東西來運作,而你以一個真實的人來成長。

本質是透過真知在成長,而不是透過知識在成長,
如果你能夠保持這樣的距離和警覺,那麼就完全沒有問題。

就在前幾天,有一個朋友來,他帶給我很多書,
在早上他給我那些書之前,他來聽我的演講,他覺得有一點困惑,我非常反對知識,
所以到了晚上他說:我帶了很多書要來給你,而你那麼反對知識,所以要怎麼辦?
我說:你可以將那些書給我,你可以儘管帶很多書來,
知識無法摧毀我,我可以使用它,但是我不被它所使用,
那就是必須瞭解的整個要點。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遊潛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